第一教育:上师大附属二实验学校有两遍上铃声……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0-02浏览次数:198

来源:第一教育 2022年10月2日

标题:上师大附属二实验学校有两遍上铃声……

记者:吴慧玲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学校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学校,自小学部和中学部同步办学伊始,本着遵循不同学段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学校便提前设计了小学和中学不同步的铃声,以期进行科学化、精准化的管理,满足孩子们阶段特性的健康成长需求。



一、中学部和小学部的铃声设置背景


1、不同学段教育的初心


2021年,随着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落地, 针对外在因素影响学生睡眠问题,也对学校作息作出相应的规定,其中要求学校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


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


中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00


这样的规定和二实验的小初作息的设定不谋而合,自此二实验对于铃声也进行了更加精细化的设计。


2、疫情防控的考量


应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二实验实施了封闭式管理,并在今年9月份开学初紧锣密鼓地进行核酸检测安排,由于小学部和初中部的情况不同,在充分遵循科学防疫,高效检测的基础上,二实验的铃声设置相继进行了修改,由最初的午休检测调整到大课间检测,但为了充分保障学生和老师们的教学学习和休息时间,延长了15分钟,最后又调整为:


初中学生核酸检测:9:30—10:15


小学学生核酸检测:9:40—10:20(雨天)


         9:50—10:20(晴天)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已经进入常态化管理,我校始终坚持把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和安全放在第一位,一如既往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学校将结合当前疫情发展形势,继续精准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增强责任意识和防护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全校师生筑牢校园健康防线。



二、铃声交错的师生适应节奏


1、师生的个性化提醒


对于小学部和初中部铃声交错,一开始学校便通过年级部以纸质版和电子版的形式告知每一位老师作息时间,而各班班主任便结合各班学情进行个性化告知学生,例如:有的班级是张贴在门口显眼处,有的则是钉在软板报处,有的班级便发动学生DIY作息表,使之更有趣味性和记忆点。虽然起初师生会弄混,但是人多力量大,学生和老师在彼此忘记的时候会相互提醒,总有人会“挺身而出”,充当 “铃声提醒专员”。


2、师生的共同节奏


随着时间的推移,师生也找到了铃声的规律,师生之间对于铃声也有了“密语”,例如第一节课的铃声,中学部8点上课,小学部8点20上课,中学部的师生会把小学部的铃声默认为“开端振奋铃”,意为第一节课一半的时间过去了,醒着的同学要专注于课堂的重点,迷迷糊糊的同学更要抖擞精神,唤醒学习的大脑。又如小学部比中学部早5分钟下课,师生之间的默契便是下课的预备铃,老师要做好结束一节课的准备,尽量不要拖堂,学生也要做好下课的准备,脑中复盘一节课的内容。


二实验的铃声设置是严格落实相关政策,也是严谨遵循不同学段教育的规律,让“为每一个学生学以成人、人生出彩提供适合的教育”的理念体现在学校管理的每一个细节上。


链接地址: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20265744_30597_dyjy.html?sourc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