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七十年 马院青年学子再走长征初心路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7-29浏览次数:48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青年学子开展了 “致敬70年,再走长征路”的社会实践主题教育。学生追寻着今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前往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江西于都开展实地参观和社会调研;同时,前往共和国摇篮江西瑞金等地,体悟伟大的长征精神,勇做新时代师大有志青年。

项目实施前,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上海市委人大秘书长、原团市委书记陈靖结合自身实地走访长征历史遗迹,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观点和方法,就长征的历史意义、伟大精神等进行了专题辅导。同时,学生们结合专业所学就长征的历史背景、行军路线和英雄人物等进行了集体备课和有效学习,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实践计划,为进行实地调研做足了功课。



实践团队在五天的时间里,奔赴江西三地,行程逾千里。学生们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暖心“快闪”诵读红色经典,激情唱响《闪闪的红星》等自我教育的主题党日或团日活动,感受伟大的长征壮举,体悟革命的英雄力量,致敬伟大的长征精神。在于都,长征第一渡、长征出发纪念碑和纪念馆等地,他们追寻着催人奋进的长征“初心”,体悟于都人民的真情厚谊;在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红井景区、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等地,他们感受着悲壮豪迈的革命历史,体悟长征路上的军民鱼水深情;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堂等地,他们追忆着起义背后的英雄壮举,体悟革命先烈的英雄气概。


为进一步了解新时代江西革命老区人民对长征精神和革命传统的认知状况,学生们在实地走访革命根据地红色纪念馆时,面向场馆工作人员、当地群众和参观者等进行一对一访谈。学生们详细记录了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红色故事的挖掘者,参观红军烈士纪念塔的自来水公司、中国移动公司等党支部、南昌大学社会实践队、红井景区群众、小红星讲解员等,对长征壮举和长征精神的认知状况。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学生们通过深入访谈,收集整理了江西革命老区极具代表性和传播性的八子参军、吃水不忘挖井人、75双草鞋等红色故事。他们在实地参观中主动“扮演”红色故事讲解员角色,用实际行动传播伟大的长征精神,受到场馆工作人员的群众的赞赏。 学生党员、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的孙洋这样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青年要同人民一起奋斗,青年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我想,我们的长征路就是要秉承师大精神,做好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长征胜利85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青年学子再走长征初心路,就是要在生动的实践中帮助学生记忆伟大的长征壮举,传承伟大的长征精神。下阶段,学院将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整合校内外资源,依托学生理论宣讲团平台,进一步推进红色文化进课堂、进社区等工作。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