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食品添加剂”神秘面纱师大“安全新食代” 科普队推进暑期社区开展志愿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7-30浏览次数:724

    

7月30日,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安全新食代”科普队成员们在金敏凤博士的带领下,先后在古美文化中心、古美社区学校、东兰邻里中心等暑托班对青少年学生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志愿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什么是真正的食品级添加剂,学习区分“非法添加物”和“食品添加剂”,减少因信息传递错误而导致的“谈添加剂色变”的惶恐心理。青少年处于人生发展的关键期,科学的食品安全知识、信念和行为(KAP)的获得和形成,将影响其一生的食品安全习惯,提升食品安全的科学素养,有助于理性面对食品安全危机事件。

0730kepu10730kepu7

    

食品安全知识的缺乏使信任对食品安全风险感知具有显著决定性。同时,我国政府也愈发重视食品安全科普工作,已经发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10~2020)》、《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纲要》等,把科普工作上升到国家层面。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食品安全与检测专业是上海市教委建设的应用型本科专业,专业教师金敏凤博士获得2019上海市科委科普指南项目,将带领食品专业、教学论专业相关老师们针对国内青少年食品安全教育体系尚有欠缺的现状,将结合师范大学的教育特色与食品科学的专业特色,进一步开发青少年食品安全科普教育课程。

0730kepu20730kepu3

0730kepu12积极实验2 彩虹糖溶解实验0730kepu11积极实验3

  

依托该专业成立的大学生食品安全科普队“安全新食代”,充分整合高校资源,先后对校内学生、居民社区、暑托班等进行食品安全的科普志愿活动,诠释了高等教育除教育和科研外的第三大职能:社会服务。在与古美街道的联合科普活动中,通过食品添加剂的科普讲座,小朋友们明白了三聚氰胺和苏丹红等非法添加物不是食品添加剂;而简单的小实验,如彩虹糖的溶解实验,向孩子们展现了食品着色剂在糖果中的神奇力量。真正的食品添加剂,必须接受国家标准的严格管理,对于琳琅满目的各类食品,乃至整个食品工业和消费者日常生活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0730kepu8积极实验10730kepu4

  

参与本次社区青少年食品安全科普活动的还有来自于上海民办南洋模范中学国际部的高中生志愿者们。

  

(供稿、摄影:生命与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