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德固本,铸魂树人”人生导师系列专题沙龙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0-09浏览次数:702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推动教育综合评价改革的目标,我校组织开展“未来教师发展育人工程”之“师范生育德能力提升计划”系列活动。9月份通过“育德固本 铸魂树人”为主题的校、院两级“人生导师沙龙”拉开系列活动的帷幕,全校共同步开展校、院两级人生导师沙龙二十余场。

9月28日至9月30日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校级“人生导师沙龙”邀请了三位德育方面的专家、校友担任导师,分别是上海市德育特级教师、上海市松江区教育局副局长郭宁伟,上海市教育功臣、上海财经大学附属杨浦区国安路小学校长卞松泉,上海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德育特级教师姚瑜洁。导师们聚焦“育德固本 铸魂树人”主题,引领师范生和立志从教的学生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育德意识、提升育德能力。

别出心裁 保持热爱

郭宁伟老师以“如何做一名受学生喜爱、家长欢迎的班主任”为主题,从自己在德育实践中开展的几个生动而富有创意的德育案例——校园涂鸦墙、窨井盖涂鸦、柚子节等切入,剖析了成为一名育德育人的优秀老师不仅需要教学水平高、不轻易生气,而且心中有真爱、不怨天尤人、手中有方法、快乐有活力。除此之外,他全方位地带领学生了解教师职业的意义、当前教师招聘的要求等,帮助青年学子明晰了从事教育事业所需要努力的方向。最后,郭老师对同学们提出展望:要做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弄清弱势并进行突击提升、始终保持一颗真心去对待学生。 

退役军人学院高薇娜表示,郭老师详细讲解了受学生和家长喜爱班主任的特质,并分享了他的任教经历以及“涂鸦墙”、“柚子节”等一系列的德育创意活动。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一名学生,也是未来的思政老师,正如郭老师所讲,要在学习和实践中培养“从一粒沙见到整个大海”的慧眼,“从一行字品出背后文化”的味蕾,“从一件事感受到今天的世界”的胸怀。

人文学院胡钰晗表示,听了郭老师的课,可谓是醍醐灌顶、受益匪浅。无论是从理论还是实践,郭老师都以自己的教学经历和经验给予我们最好的指导。想要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不仅要有较高的教学能力,同时也要成为一名受学生喜爱的班主任。而要成为学生喜爱的老师,需要创新的意识,无论是在教学模式还是课余活动都要做到别出心裁,深入学生。 

为人师表 快乐从教

卞松泉老师围绕“做老师是快乐的”,以亲身经历分享了教师职业的幸福快乐。卞老师分别从职业向往、结伴成长、职业成就、锻炼能力等十个不同的方面阐述了为何做老师是快乐的、怎么才能让自己在教师这个职业中收获满足感和幸福感。同时,卞老师也提醒同学们成为一名称职的青年教师,应当拥有师德师魂,做到为人师表,乐于奉献爱心;应当时刻积累知识,多读书,多实践;应当为教师行业做好准备,学习好方法、吸收好经验。最后,卞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对于“如何做老师、做好老师”等疑惑,并希望同学们都能在成为好教师的路上收获属于自己的快乐。 

生命科学学院的张文菁表示,听完卞老师的讲座,我对一个好老师的标准以及如何成为好老师收获良多。一个好的老师应该温和耐心、大方开朗、热情友善,有着高尚的情操、诲人不倦,关心学生的成长,并有良好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成为好老师绝非易事,但一旦选择了教育行业,就要无怨无悔,不计名利,做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段泽娴表示,今天很荣幸能够聆听卞松泉校长的人生导师专题沙龙。为人师表,廉洁从教,爱岗敬业,是教师职业道德中一个显著特点,是社会对教师提出的具体要求,也是教师的崇高风范。成为一名好老师不是容易的,一旦选择,就必须时刻心中有爱,无怨无悔,感受其中的快乐。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也要时刻提升自己的能力,增强道德修养,为以后的学生做好榜样。

厚积薄发 持之以恒

姚瑜洁老师以“90年代中师生的30年专业成长之路”为主题,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作为“中师生”在三个不同阶段的故事。姚老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她读书的时代背景以及“中师生”的概念,清晰地指明教师职业的定位和意义。其次,姚老师通过分享乡村任教的七年经历以及教书育人过程的生动事例,强调教师需要具备不畏艰难、不怕麻烦的优良品质,更要时刻保持内心的热爱,做到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最后,姚老师也重点提醒,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要不断创新,挖掘更吸引学生的授课形式。 

生命科学学院王雪情表示,姚老师以自身三十余年教师职业的发展三阶段进行经验分享,回顾自己师范求学及教师生涯。姚老师金句不断,精准举例,告诫我们做老师根深才能叶茂,向下扎根,向上飞扬。提升职业幸福感,用热爱做到坚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吉星宇表示,姚老师以自身师范求学经历和职业生涯经历告诫我们“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做好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完善自我。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要以持之以恒坚持内心热爱,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实践实现自我的革新。 

三位老师聚焦育德能力与德育工作,围绕自身的成长经历和奋斗历程,结合鲜活的工作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育德能力对于教师职业的重要意义。学校将继续深入落实“未来教师发展育人工程”之“师范生育德能力提升计划”,打造集专题理论学习、品牌特色活动、技能比赛测试、学科特色实践等为一体的系列活动,聚焦教师教育鲜明特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


(供稿、图片: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