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创新创业训练营实践团队赴湖南长沙实践考察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8-04浏览次数:492

7月8日, 16位师生组成大学生“三下乡”创新创业训练营外出实践团队,以“敢为人先挑战正青春,创新创业逐梦新时代”为主题,赴长沙开展了为期八天的实践考察。实践团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内涵,自觉培养和践行双创精神,增强创新创业热情,投身国家双创大潮实践。在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会、上海师大教育发展基金会与长沙团市委的大力支持下,实践团队在走访长沙双创示范基地、科技型企业孵化基地、科创文化产业园与高新科技产业园区深入探索科技时代精神的同时,不忘寻访红色革命足迹与感悟伟人红色风采,在实践中追忆湖湘大地上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领略湘江人民自古以来改革创新的进取精神。  


展望创新科技,研习创业攻略

“冬有乌镇、春有岳麓”、“智能网联、于斯为盛”,得益于长沙团市委的支持,创新创业训练营实践团队先后走访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参观高新区中电软件园、后湖科创文化产业园与苏科智能等新兴企业,深入了解互联网时代下问卷星、智慧眼、长城医疗与映客直播等新兴企业的发展模式,亲身体验自动驾驶、5G北斗星定位系统与智慧家庭等新兴技术。实践团队还以“对大学科技园影响下大学生创新创业现状”为调研专题,深入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新云网等入驻企业进行考察,并与企业代表展开交流,不仅向科技园区以及代表企业创始人展示师大学子踏实进取的创新精神,同时也在交流中学习创新产业孵化有益经验,为上海高校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积累经验,为建立“政府引导、学科支撑、校地共建、市场运作”的大学科技园合作模式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做法。

  

  

寻访红色足迹,致敬时代精神

湖湘大地自古文人辈出,一代伟人名扬天下。实践团队在祖国70周年华诞、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走近刘少奇主席故里、韶山毛泽东纪念馆与故居,在瞻仰革命遗物、回看历史图片与重走革命圣地中,致敬开国领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终身奋斗、鞠躬尽瘁的无私奉献精神,传承一代伟人艰苦朴素、与民共忧乐的崇高品质,在感悟红色风采中敦促自己时刻保持着坚定的理想与进取的精神。千年学府,百年师范,实践团队还走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习感悟毛泽东主席在第一师范求学时的言行,反思自我对知识的渴求,对国家百姓的关切以及对人生理想的追求,认真感悟第一师范的“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校训精神,促进师大学子将“师道永恒、止于至善、教学相长、育人为本”的师大精神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追寻历史文脉,留存城市印记

历史是一座城市的记忆,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脉。为深入了解岳麓峰会背后长沙的历史文化、城市变迁与规划发展方向,实践团队前往简牍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博物馆、长沙规划展示馆、湘江新区城区规划展示馆、湘江欢乐谷,从时空上追寻华夏文明源远流长的历史文脉,感悟互联网“第五城”快速而富有挑战的进阶之路。历史和现实的旋律不断交响,实践团队代表走上长沙绿色步道,骑行14公里跨越湘江大桥,感受居民特色的生活方式,继承传统文化精华,真正用脚步丈量城市,将调研融入实践。  

八天的“三下乡”长沙创新创业训练营外出实践落下帷幕,实践团队的“小橙子”们不仅在实践中锻炼了才干、收获了情谊,更切身体会到长沙“携手共赢共享发展新时代,久久为功创新创业新征程”的城市精神,以实际行动感悟建国70周年的新成就、新面貌,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他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拼搏奋斗,继续逐梦在新时代的路上。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