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期刊学习与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题策划高端培训研讨班举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0-10浏览次数:277


10月6日至8日,由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发起的“学术期刊学习与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题策划高端培训研讨班”成功举办。此次研讨班的成功举办得到了上海市新闻出版教育培训中心和上海市期刊协会的大力支持。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疫情防控要求,此次研讨班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线下学习以上海师范大学内部人员为主,另有上海期刊界113名编辑报名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参加线上学习。

研讨班开幕式上,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社长、主编何云峰教授“编辑人才队伍建设与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发言,并对研讨班的课程安排和讲授专家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李建军教授在主题为“选题策划与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中指出,选题策划具有把握出版方向、保证和提高出版物的质量、塑造出版单位的品牌形象以及保障出版生产秩序的功能。报告分析了综合性学术期刊普遍存在的问题,即办刊理念固化在学科综合上,千孔一面的办刊模式没有改变,选题范围和视域狭窄、空泛、无序,没有问题意识和主题策划。综合性学术期刊应既强调构建学术、学科、话语体系的专业化理念,又注重多学科耦合的专题化问题探究方式,并寻求综合、专业与技术的切入点、平衡点、融合点,这理应是目前或未来的一种有效的办刊方略和路向。


上海海事大学杂志总社原社长袁林新编审在主题为“期刊质量检查中失分的常见错误剖析”的报告中指出,期刊质量包括内容质量、编校质量、印制质量和传播质量。报告对2021年上海市期刊编校质量检查结果进行了分析,举例说明了抽检发现的典型问题,指出为避免不必要的差错,应“坚持学习、不断积累,善于质疑、逢疑必析,凡引必核、遇数必计,改必有据、问一知十”。

《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刘曙光教授在主题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术期刊主题宣传透视”的报告中指出,十八大以来,学术期刊的主题宣传见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创立、明确确立和丰富发展,学术期刊的主题宣传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有其不足之处。当前学术期刊主题宣传的任务主要有二十大的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以及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打造高品质学术期刊,需要期刊人面向未来、把握规律、主动谋划。打造高品质学术期刊,同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密不可分,是包括学术期刊、评价机构、数据库、管理部门、社团机构等在内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的事业。

中共中央党校唐爱军教授在主题为“学术期刊与意识形态领导权”的报告中以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为基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为遵循,主要从基本理论层面,探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基本思路。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而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也面临一系列风险挑战,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要着力点包括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建构权,掌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主导权以及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权。

上海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胡范铸教授在主题为“喜迎20大,学术期刊编辑综合素养提升策略”的报告中,基于编辑与作者共享的视角分析了学术论文的生产,提出了言语行为类型的自觉是言语行为现代性的重要标志。报告围绕三个问题展开:学术意味着什么?论文意味着什么?投/用稿意味着什么?学术不是一般知识,不是意识形态,学术是一种思想的游戏,是“科学共同体”“系统地用来产生知识的一套方法”,是目标、问题和方法的统一。论文是一种语言,是语言的“规定性动作”,是一套语言的体操。投稿/用稿是一场理论的恋爱,“恋爱”的要件包括真实的对象、作者管理、脾性相投、读者管理、建立联系、自信等。


最后,与会专家就编辑与编辑学研究、编辑的学术要求与编辑专业化的要求等关系的处理问题进行了讨论,讨论还指出,学术期刊对学科专业的发展应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


(供稿、图片:期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