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基金会2019年“精英学子”海外专业见习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8-05浏览次数:842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现“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的奋斗目标,近日,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和美国塞基诺州立大学合作举办,主题为“创业与企业创新”的“精英学子”暑期交流项目圆满结束。项目选派18名来自各学院本研学生赴美,参加为期三周的短期交流。项目期间,我校学子顺利完成了包括课程讲座、企业考察和创业竞赛在内的多项教学实践任务。  

勤耕不辍,精学求是  

美国塞基诺州立大学最著名的专业是商学。本次暑期交流项目的教学内容主要分为创新类讲座及创业学讲座两个版块。创新类讲座包括Dr. Danilo Sirias的《创新商务管理》和Dr. Amy Hendrickson的《新的商业机会和法律》等,创业学讲座包括Dr. Micah DelVecchio的《创业经济学》、Dr. Luke Voegel的《创业学》、Dr. Jadallah Jadallah的《创业财务会计实务》、Dr. Yu Liu的《创业战略规划》等。讲座教师结合理论知识,通过大量经典企业案例介绍、实践操作、项目讨论、情景模拟等形式,帮助学生更深入地熟悉商业文化知识,了解商务沟通、跨文化视角下的商业规范和创新驱动下的全球商业环境,提高了他们对于创新创业基本知识、思维观念、实践方法的整体认识。美国高校课堂灵活多元的教学方式使学生深受启发,来自外国语学院的罗铭玙同学表示,教授们互动沉浸式的授课方法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创业知识的内涵,激发了对于创新创业的兴趣和思考。

深入企业,实学求真  

“精英学子”海外交流项目不仅注重商业创新知识的传授,而且也加强对企业实际运营和管理的考察。交流过程中共进行了六次企业访问,分别是现代印刷企业F.P.Horak、商务咨询顾问公司Morley、创业孵化基地Midland Business Alliance、著名商业品牌 Shinola Watches、金融贷款巨头Quicken Loans和饮料经销商Fabiano Brothers。学生通过参观流水线、产品体验、企业家座谈会等环节,近距离观察商业实践活动,了解了各个企业的商业现状、运营模式、公司构架和管理方法,学习到了公司的成功经验,树立起了正确的创业观和职业发展观,进一步感受到了美国企业的竞争优势及美国各行业的发展趋势。学生从企业家身上学习到了不断追求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和团队协作的企业家精神,领悟到了他们敢做时代弄潮儿、敢为天下先的创业魄力。学生们纷纷表示将以企业家为标杆,把脚踏实地、求实创新、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融入未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奋斗之中。

见微知著,树立自信  

在紧张的课程学习与企业参观之余,学生体验了美国当地的风土人情,对于美国社会的多元文化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在贩售圣诞装饰的BronnersChristmas Wonderland,感受到了美国对于圣诞节文化的重视与喜爱,体会到了美国社会浓厚的商业气息;观看棒球联赛让学生更直观地感受到了美国拼搏竞争的体育精神;在德式风情小镇,欣赏到了别具一格的建筑风格,了解了美国文化的多元特征;前往福特汽车工厂目睹了规模庞大管理严密的汽车生产流水线,了解美国本土品牌福特公司的发展历史与美国汽车文化。通过体验各种文化活动,学生们对中美文化间的差异和交融有了更多的了解,对比当今中国快速稳定的发展形势,更感慨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来之不易,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并坚定地树立起了对于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团结奋进,缔造友谊  

塞基诺州立大学对上海师范大学“精英学子”暑期交流项目在课程教学、企业走访以及实践活动中给予了充分的支持与帮助,让学生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温暖与亲情。18名交流学生本着团结互爱的精神,互亲互勉,相扶相助,多措并举帮助个别学生克服学习困难,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积极展现了我校学子友爱奋进的精神风貌,得到了美方学校的高度评价。带队教师主动关心学员的思想心理状态,通过个别谈心、集体座谈、生活关爱等方式帮助学生渡过文化适应关。项目期间,团队受邀与台湾铭传大学的访学团进行了交流,分享了赴美访学的经历体会和学习心得。两岸同胞一家亲,根植于血脉的共同历史和精神,让两岸学子产生了强烈的文化共鸣,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

青春搏击,谱就华彩  

在暑期交流项目后期,18名学生自由组成6支队伍,全力开展创业计划竞赛。我校学子将前三周学习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中,与美国塞基诺州立大学学生一起开展思想碰撞,以跨文化的视角激发创新创业的灵感,默契配合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努力拼搏不断突破自我迸发创造活力。最后,“菜单翻译软件”“智能药盒”“智能婴儿床”创业计划分别斩获前三奖项。项目资助人李葆元先生专程来到竞赛现场,聆听团队成员的创业想法,给予学生宝贵的人生建议,鼓励学子要勇于创新不畏艰难失败,每次宝贵的人生体验都是未来发展中必不可少的物质和精神支柱。竞赛过后,外国语学院黄芷萱同学坦言:“敢于尝试提出自己的创意,再以努力与合作将之付诸实践,这应当就是创新创业的真义所在,它必定会成为我们未来学习工作的精神指引。”  

“精英学子”美国塞基诺州立大学暑期交流项目,由李氏家族出资支持设立,由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国际交流处、教务处、团委共同发起,自2015年启动以来,已先后输送我校学子80人次赴美交流。项目立足于通过中美双方精英学子间的交流与沟通、聆听专家教师“创新与企业创新”系列讲座、知名企业实地参观等多元化的活动,为国家长远发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青年行业精英人才,提升学生在海外企业的实习实践能力,增强中美专业学科知识的融合。

为确保项目前期的顺利进行,从广泛宣传,精心选拔,到举行专题培训会和行前动员会,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在项目开展期间,团队成员得到了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悉心指导和关心帮助。在项目团队抵达后,塞基诺州立大学安排了团建活动和校园参观,让学生对当地的学习生活环境有了全面的了解,帮助大家快速融入当地的学习生活。项目资助人李葆元先生也时时关注着项目进展,关心着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动态。  

在交流项目中,上海师大学子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实践与体验,未来还将不断发扬创新创业和团结协作精神,不断磨砺自我成为更优秀的新时代青年,为服务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战略添砖加瓦,为学校早日建设成为一流大学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供稿、摄影:基金会、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