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教师受邀赴俄担任国际大赛评委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1479


受俄罗斯文化部、莫斯科国立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的邀请,我校音乐学院青年教师王超近日赴俄担任第三届戴夫林国际合唱指挥大赛评委并举办讲座。

9月26至10月1日,第三届戴夫林国际合唱指挥大赛在俄罗斯举行。为纪念俄罗斯著名合唱指挥家巴里斯·戴夫林教授俄文化部和莫斯科国立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举办以他命名的国际合唱指挥大赛。大赛每四年举办一届,已成为全球顶级赛事之一。

比赛结束后,上海师范大学泊乐合唱团艺术总监王超与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室内合唱团艺术总监、波波夫合唱学院院长、俄罗斯图拉国家合唱团团长亚历山大·索罗约夫就在中国公益推广俄罗斯当代合唱达成了合作共识,未来将有大量的俄罗斯当代作曲家的合唱作品的乐谱与演唱视频奉献给中国观众,继续加深中俄两国的文化艺术交流。

大赛前,王超在波波夫合唱艺术学院(俄罗斯联邦文化部高等教育机构)举行了题为《中国高校合唱发展概况及作品选择》的讲座,介绍中国高校合唱的发展以及对中国高校合唱团作品选择的思路、方式及特点进行了分析和探研。中国高校合唱整体演唱水准高、学术能力强、发展更活跃,可分为音乐专业学生组成的合唱团和非音乐专业学生组成的合唱团两大类。

王超重点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泊乐合唱团,该团主要由非音乐专业大学生组成,热心于重大合唱活动的组织,如2016年举办了中国首届大学生合唱高峰论坛,2017年举办了俄罗斯中国文化节中俄合唱国际研讨会等。合唱团以演唱原创和首演作品为主,演唱内容主要为当代创作的具有教育意义的作品、美好感人的作品和具有学术价值的探索性的作品。合唱团热衷于公益事业,向社会奉献了21首38个版本的合唱新作,超过三万支合唱团演唱了这些作品。与会专家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且有趣,信息量很大,中国高校合唱水平很高。王超还向大家展示了目前中国的儿童、青年、中老年合唱团演唱的俄罗斯合唱作品,这些作品见证着几十年来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