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十一届“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展示上获佳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8-10浏览次数:359

7月29日31日,由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全国知名中学物理教育类杂志《物理教师》和《中学物理》联合主办、阜阳师范大学承办的基于师范专业认证的物理学科育人论坛暨第十一届“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全国各地63所高校的153名教师、494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及交流展示活动。本次活动聚焦师范专业认证,突出物理学科育人特色,设有“育人论坛”和“教学技能展示与交流”两个部分。我校冯杰教授应邀作了《卓越物理教师培养的实践与思考》的“育人论坛”主旨报告。“教学技能展示与交流”展示包括教学设计、说课和模拟课堂等3个部分,我校数理学院本、硕物理师范生选手在冯杰、方伟两位教师带队下表现优异,沉着应对,一举拿下教学技能一等奖八项(顾媛媛、袁楠、米尔阿迪力,张佳丽、魏敏、汤倩倩、叶阳、孟慧姣)二等奖六项(张忆雯、瞿真,孙晶晶、祖米热姆、杨阳、陈阳)三等奖一项(娄望),教具一等奖一项(顾媛媛)二等奖四项(张忆雯、梁宏燕、孟慧姣、米尔阿迪力)三等奖一项(娄望),我校因此获得优秀团体奖,冯杰、方伟、岳晓婷等三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数理学院近年来重视师范生培养,在赛前组织对选手们进行一个月的暑期集训,从教学设计、课件制作、自制教具、说课讲课、板书、普通话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一共进行了5场模拟比赛,为优异成绩的取得打下坚实基础。此次比赛成绩中有三个特点:一是获教学技能一等奖比例显著高于平均水平;二是继续有同学(18级学科教学研究生张佳丽)被推荐为大会闭幕式前的优质课展示;三是选拔了新疆少数民族本科生及研究生各一名(米尔阿迪力、祖米热姆)参赛,在语言表达等比较劣势下,分获一、二等奖。这些特点充分体现我校物理师范生优秀的精神面貌,娴熟的教学技能和良好的学科素养。此次竞赛必将对物理师范专业认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供稿、摄影: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