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推普扶贫攻坚 外汉师生“益”同“黔”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8-10浏览次数:731


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打好扶贫攻坚战,进一步助力西部教育发展,支援西部乡村振兴战略,对外汉语学院团委牵头组织的上海师范大学“三下乡”团队赴贵州遵义开展支教和调研活动。师生一行18人自7月10日起在遵义进行了为期三周的红色游学和龙潭小学爱心支教活动。  

三下乡团队开展普通话早读、普通话教学、教师普通话教学培训会等推普攻坚专项活动,积极落实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和教育部语用司的推普脱贫攻坚计划。团队在遵义龙潭小学“爱心学校”暑期夏令营开设了绘本阅读、梦想舞台、音乐人生、书写未来、文明礼仪等特色课程,注重启发孩子的心智,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此外,三下乡团队举办了以爱国为主题的“龙潭爱心学校”演讲比赛和“芳华故事”宣讲,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引领了学生的成长航向。志愿者团队还与爱心学校的学员们一起开展文艺汇报表演,展示课程成果和师生的青春风采。

  

团队成员们利用课间时间开展名为“上海大学生赴贵州龙潭的推普文化类教材研究”和“留守老人对地方留守儿童的心理影响”的两项调研活动。  

“爱心学校”的开展得到了对外汉语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对外汉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武长河赴龙潭小学亲切慰问志愿者团队并走访当地贫困学生家庭,鼓舞了三下乡团队的士气,更激励贫困学生家庭坚定生活信心,依靠当前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实现经济脱贫、教育脱贫。  

贵州三下乡团队自2017年以来,已成功开展三次上海师范大学龙潭小学“爱心学校”暑期夏令营活动,累计向龙潭小学学生捐助爱心衣物350套,爱心文具300套,设立爱心助学金名额总计18个,捐助爱心餐桌6套,物资总价值超过3万元。此次活动为当地教育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式,更有效促进了三下乡团队和学生的双向成长,促进了教育扶贫和民族团结。

  

贵州三下乡团队还在遵义市开展参观娄山关、遵义会址纪念馆和红军山的爱国主义教育系列纪念活动,接受红色革命精神的洗礼,坚定了建设美丽中国和志愿建功新时代的决心。  

年年岁岁“夏”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今后上海师范大学龙潭小学“爱心学校”暑期夏令营仍会在每个夏天与一批又一批充满爱和理想的大学生相约,在贵州种下希望之种,助力脱贫攻坚,展现师大学子的青春风貌和时代担当。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