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瑞典舍夫德大学合作举办“中瑞国际功能性游戏工作坊”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8-11浏览次数:206


8月8日上午,在瑞典舍夫德大学举行了“中、瑞国际功能性游戏工作坊”结营仪式。该工作坊由上海师范大学、瑞典舍夫德大学与上海盛趣游戏公司三方携手举办。瑞典舍夫德市长Conny,中、瑞高校相关负责人及两国学子共同参加了结营仪式。

18名中国学生与13名瑞典学生参加了此次“中、瑞国际功能性游戏工作坊”,工作坊积极搭建和创造中、瑞学子近距离合作交流,开展“头脑风暴”的平台和机会,学子们根据各自特长分为四组,每组都确保有4至5名中、瑞学子参与,从而创作出多元文化交融,符合市场需求,并让人耳目一新的功能性游戏作品。

结营仪式上,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院长赵炳翔在发言中道出了此次“中、瑞国际功能性游戏工作坊”的三大意义:

首先,工作坊历时一个半月,先后在上海和舍夫德两地开展,充分贯彻了“产学研一体化”的理念,并将其真正落到实处:除了专业教师开展的常规辅导外,工作坊专门聘请了来自盛趣游戏公司、瑞典创业指导中心(瑞典科技园、游戏孵化中心)的一线专家前来指导,赋予游戏设计和创作生命力和创造力,四款功能性游戏作品不仅将在10月中旬的瑞典游戏博览大会上展出,经孵化后还有望成功打入游戏市场,赢得商机。此举在沪上乃至全国高校范围内都是走在前沿的。

其次,此次功能性游戏的创作主题涵盖了中、瑞两国“非遗”文化中的特色与亮点。工作坊以讲座、考察、讨论、展示为基础,学子们逐步深入了解和探寻两国深厚的传统文化遗产,并将其融入到游戏创作之中:如瑞典童话中骑鹅的尼尔斯与《山海经》中的精卫有了交集,瑞典男孩和中国女孩因古琴而结缘,江南顾绣与瑞典传说中的怪兽之间也有了“碰撞”等奇思妙想、精彩创意,令中、瑞两国专家惊呼赞叹不已。

最后,此次工作坊的人员组合可谓强强联手:中方学子擅长二维手绘、三维建模,瑞典学生擅长游戏编程,弥补了以往各自团队中的不足,也使得游戏作品更加完美。更重要的是,在跨文化合作交流中,两国学子之间不仅在专业切磋中擦出了眩目的火花,更是在彼此的交往和探讨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从某种意义上,成为了促进中、瑞两国友谊的桥梁和使者,这个过程本身就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和价值。

有鉴于此,中、瑞两国高校还就明年工作坊的举办,以及交换生计划等达成了一系列协议,将合作推向纵深。

中国庞大的游戏市场目前已在全球排名第一,而功能性游戏教育却处于方兴未艾之势,此次“中、瑞国际功能性游戏工作坊”的举办拓宽了学生的创意思维和国际视野,积极运用跨文化的角度创作游戏,深入体验和感受市场需求,不仅完成了毕业前“最后一公里路”的摸索,更为我国传统游戏教学的方法与手段注入了全新活力,对打开中、瑞两国双方的游戏市场也是不无裨益的。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   作者:张嘉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