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规划 促发展 学校召开青年骨干教师座谈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8-14浏览次数:272


近日,学校组织部分青年骨干教师赴重庆考察调研,并于期间召开了座谈会。副校长陈恒,人事处、科技处、社科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教研一线的13名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出席座谈会。会议由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马英娟主持。  

马英娟介绍说,组织优青进行国情考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有效方式,国情考察可以使青年教师更深入地了解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一步增强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的中国问题意识。在考察期间举行座谈会,就是想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让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青年教师面对面进行沟通和对话;一是解读相关政策,以利服务教师;二是加强深度沟通,增进交流互信。

  

十几位青年教师敞开心扉,依次作了发言。他们在感谢校领导、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的关怀及支持的同时,也汇报了各自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他们中,有的入职不久,已申请到国家、省部级课题,有的已入选上海市级人才计划,有的则发表了高质量的科研成果等。交流中,他们也坦陈道出了工作中遇到的压力和主要问题,比如职称晋升压力、实践性较强学科的分类考核以及学校仪器设备资源共享等等。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对话中,不仅对进一步提升服务理念和水平作了表态,同时也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提出了希望;建议青年教师尽快转变身份角色,提高自身素质能力,注重学科交叉,关注产学研用合作,积极为学校和地方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期望青年教师在未来工作生活中能够处理好“三个关系”,即“公转和自转的关系”、“学术与体制的关系”以及“工作与生活的关系”,力争取得优异的成绩;希望青年教师能够不忘初心,知行合一,重视职业规划,脚踏实地,努力进取,努力做一名优秀的新时代高校教师。  

最后,副校长陈恒结合自身经历与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经验分享,并提出了三点殷切期望:第一,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为此学校对青年教师寄予厚望,并会全力给予支持,为大家纾困解难,同时也希望青年教师能够不断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为学校争光添彩。第二,青年教师要不断提升承压力。目前,人才的竞争、科研的竞争异常激烈,青年教师既面临家庭、生活压力,也面临发展和岗位考核等压力,因此青年教师要不断提升承压力,并把压力化为动力。第三,青年教师要有规划,应注重“四个一”方面建设,即“一门课程”、“一个领域”、“一门外语”、“一个服务意识”,相信青年教师通过自身不断努力,扎实工作,一定能够实现个人和学校的共同发展。  

会后,人事处还组织党员教师参加了“走进红岩纪念馆,感悟红岩精神”活动。参观结束后,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红岩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在未来工作中应大力弘扬红岩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

  

  

(供稿、摄影: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