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菜场书屋为孩子们“供养”知识上师大学生为虹口区12家菜场提供阅读陪伴志愿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8-03浏览次数:145

来源:青年报 2019年8月3日 04版 都市 版面头条

标题:菜场书屋为孩子们“供养”知识上师大学生为虹口区12家菜场提供阅读陪伴志愿活动

记者:刘昕璐







    孩子们在“菜场书屋”学习知识的同时还能收获快乐。受访者供图


你印象中的菜场是怎样的?湿热、拥挤带着咸腥味?还是琳琅满目的蔬菜生鲜夹杂着叫卖声?而在上海虹口区,有12家菜场却传来了“书香”。暑假里,各个据点,每周都会迎来一两名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志愿者,带着小朋友们进行“菜场书屋阅读陪伴”志愿活动。

青年报实习生 宗璐璐 记者 刘昕璐

阅读陪伴、益智游戏孩子们舍不得老师舍不得下课

“再找500个给我们猜吧!”在上海虹口曲阳的一家菜场中7个孩子兴致高昂地喊道。

原来,大学生志愿者带孩子们一起阅读了《仓颉造字》的神话故事后,志愿者拿出几张象形文字的图片给孩子们猜这是哪一个字,孩子们特别高兴,还一直抢答。结束时间到了,孩子们不舍得离开,便向志愿者们提出了这样稚嫩又真心的要求。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菜场书屋阅读陪伴”项目的负责人胡佳妮介绍说,现在大多数参与的小朋友都挺喜欢这个活动的,他们一般都会提前到“书屋”来等待志愿者。在正常的阅读陪伴或者作业辅导后,志愿者们还会留下一些时间跟小朋友一起做点益智类的小游戏,孩子们都会很活跃地参与。

“有些年龄很小的孩子可能不太能融入到学习的氛围里,但他们也会很安静地坐在旁边听讲,一些简单的问题他们也很愿意回答。”胡佳妮补充道,“有时候家长也会陪着孩子过来,他们都很支持。”

制作阅读手册与档案持续关注“书屋”阅读进度

而2018年菜场“书屋”刚建立时却是另一番景象。菜市场里很多员工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周末没有很多时间陪孩子,有些父母会选择把孩子带到菜场里来照看,尤其是寒暑假时间,一些家长还会把孩子从老家接到身边。活动前期虹口图书馆在虹口区的各个菜场都做过调查,删去了一部分不太适合举办活动的菜场。在明确菜场和对应的小朋友数量以及年龄后,便开始招募志愿者参加活动。大部分志愿者都来自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其中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占多数。

从2018年10月13日到2019年7月27日,“菜场书屋”已经顺利开展了34场活动,共计有二十多位志愿者参加,活跃的组员有十余位。每个菜场都有一名志愿者小队长,他们一般会固定在某个菜场进行活动。虹口图书馆会定期为“菜场书屋”更换书籍,多阅公益就为这些小朋友制作了阅读记录手册,可以方便孩子们记录下自己阅读过的书和读后感。志愿者还帮助小朋友们填写了阅读档案,其中包含他们的阅读经历以及最喜欢读是哪一类的书,方便之后活动的举办。

传递知识、积累经验双向“供养”的志愿活动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18级学生吴少丹,是新加入这个组织的志愿者,这个暑假她已经参加了3家菜场的活动。吴少丹告诉记者,最她初是抱着好奇心报名了这个组织,而通过这次活动,她感受到了教书育人的快乐和满满的成就感。

对于志愿者来说,这不仅是一次次简单的志愿活动,不仅是打着“奉献”的旗号去“服务”孩子们,还是一次次双向的“供养”,是在传递知识的同时也被给予新鲜的力量。


链接地址:http://app.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19-08/03/content_922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