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报:《“丰子恺漫画”钢琴组曲&琴瑟和鸣》音乐会亮相北京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8-21浏览次数:1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年8月21日 2版 综合新闻

标题:《“丰子恺漫画”钢琴组曲&琴瑟和鸣》音乐会亮相北京

记者:薛帅


 本报讯  (记者薛帅)8月16日晚,《“丰子恺漫画”钢琴组曲&琴瑟和鸣》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现场呈现出极为难得的“沉浸式”演出效果。

    音乐会为观众带来作曲家魏扬的三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作品——《琴瑟和鸣》《赤子之心——丰子恺儿童漫画音乐集》和《汉字“心”之音》,由古琴演奏家丁承运、钢琴演奏家蔡颖和翁怡等共同演绎。据介绍,将这3部作品组合在一起原因有二:“同”与“异”,“同”是共同的中华文化内容与民族纯五度复合和声技法,“异”是时代、情感差异。3部作品因同则融,血脉贯通;因异则趣,相映生辉。

    “琴瑟和鸣”最早见于《诗·小雅·棠棣》:“妻子好合,如鼓琴瑟。”2016年郭家庙墓地出土的琴、瑟比曾侯乙十弦琴早约300年,是目前所知最早的“琴瑟和鸣”。琴瑟合称常喻以和谐之意,表达夫妻感情和睦、朋友情谊深厚。《汉字“心”之音》表现成年人的“心景”与“童心”,而《赤子之心——丰子恺儿童漫画音乐集》表现的是儿童的“童心”。同样是中国传统文化意境,“琴瑟和鸣”表现雅乐文化,文人风骨;钢琴表现俗乐文化,大众情趣。


链接地址:http://epaper.ccdy.cn/html/2019-08/21/content_269157.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