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支队伍参加“兆易创新杯”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并获佳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8-22浏览次数:230


8月18日,“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在南京江北新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落下帷幕。本届竞赛共有来自全国八大赛区的3393支队伍参赛,最终评出132所高校的近400个项目晋级全国总决赛。


今年,我校两支参赛队经上海赛区激烈角逐晋级全国总决赛,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李传江、朱燕飞老师指导,张茹茹、陈婧宇、刘洪梅、曹晶晶、李丹同学的“桌面式上肢康复机器人设计与实现”作品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并与空军工程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名列前十名,成为前十中唯一的非985和非军事院校代表队,再次刷新了我校研究生在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同时,由信息机电工程学院李传江、常湛源老师指导,张慧芳、张之建、刘孟喆、杨鹿情同学的“四轮独立驱动独立转向机器人平台设计实现与应用”项目获得全国总决赛二等奖。李传江老师获评全国总决赛“优秀指导老师”。在获奖数量与质量上均创历史新高,充分体现了我校研究生在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方面的水平。

我校研究生参加本次电子设计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是学校近年来积极推动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成果,此次获得一等奖的作品得到了研究生院(部)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创新实践赛事培育”项目的支持。本届研电赛报名人数,竞争激烈程度为历届之最,自2019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研究生院(部)、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动员,17支参赛队参加上海赛区初赛,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学校专门组织教师对进入决赛的队伍进行了专业指导,并提供良好的参赛保障,为决赛中取得好成绩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通过比赛,增强了学生自主创新的能动性,搭建了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结合的平台,充分展现了我校研究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提升了我校创新实践人才的培养水平。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主办,倡导和坚持激励创新,鼓励创业,提高素质,强化实践的宗旨和方向,比赛项目覆盖了电子信息领域的主要前沿学科,旨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该项竞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八大系列大赛中水平最高的赛事,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学位办、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非常重视该项赛事,从2017年起,上海市将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纳入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的指标体系中,以进一步推动信息与电子类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推进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的国际化。


(供稿、摄影: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