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专题报道我校学子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调研成果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8-23浏览次数:225

    

近日,青年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版面专题报道我校学子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调研成果,体现了师大学子心系国家发展,用青春智慧助力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进事迹。该团队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博士生李杰及5名本研成员组成,由学院院长高峻教授指导,团队作为2019年“知行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专项赛市级立项团队,他们的脚步遍及长三角地区,实地调查利用无人机航拍服务调研,分析供给、支持、调节、文化等价值总量及各价值间的协同关系,将目光聚焦各地城郊绿地生态系统服务,探究农田、绿地、水体等绿色基础设施的现状,提出景观结构及配置优化的建议。    

实践团队走访了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金泽镇,江苏省,浙江省等地的27个村庄与街道,并撰写了以调研核心区的居民是否了解、满意他们周围的绿色基础设施为主的问卷,成员们总共发放了500份调查问卷,实际回收了384份有效问卷。问卷还让受访者从美学、游憩与生态旅游、安全感等8个维度9个指标项,对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绿色基础设施生态系统服务各指标满意度进行打分。数据显示,受访者对精神支持和安全感最满意,分值较低的为环境质量、美学。从指标总体来看,对绿地这一绿色基础设施满意度最高。

(学生团队在长三角示范区实地调研)

此次社会实践调研结合专业特色,将无人机运用于调研,启用了近低空航拍,选取了三处重点区域,对上海青浦区的青西郊野公园湿地、苏州黎里镇东联村和西塘镇华联村进行了航拍,获取正射影像图,通过图像分析该片区整体生态情况,准确获取区域内植被量、环境因子优势,以及绿地、水体、农田等绿色基础服务设施的分布情况,使最终成果更为科学可信。

  (学生团队利用无人机航拍的长三角示范区景色)

实践团队充分结合所学知识,使得调研更为专业,数据分析更加令人信服。除了这支团队,学院今年暑期共申报知行杯暑期调研46项,长三角专项赛12项,其中由涂耀仁、肖黎姗老师指导的团队获“知行杯”市级重点项目立项,由高峻、张永明、芮建勋、胡斌、孙伟华、涂耀仁、肖黎姗老师指导的团队获“长三角专项赛”市级立项6项,另有马群老师指导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居民福祉调研项目也取得了不俗成果。环地学子们在专业教师们的悉心指导下积极参与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他们心系国家发展,聚焦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用青春和智慧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践行 “把论文写着祖国的大地上”的院训,为国家生态文明的建设亮出一份青春的底色。

      

青年报报道链接:http://www.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19-08/23/node_5.html

    

(供稿、摄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