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余名本科新生报到  争做新时代“硬核”青年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8-25浏览次数:384

8月24日一大早,大雨过后的奉贤校区已经十分热闹。24日、25日是我校2019级本科新生报到的日子,5060名新生陆续从全国各地相聚上海师大奉贤校区,踏上四年的求学之旅。校园里一派忙碌而有序的景象:随处可见的“小橙子”志愿者、耐心指引的保卫处大叔、忙碌亲切的辅导员老师……学校体育馆内各学院和职能部门都设置了咨询服务岗位,为新生和家长提供新生咨询、绿色通道等服务。老师和同学们用热情的笑脸和贴心的服务欢迎萌新们的到来。

作为上海市新生报到最早的高校之一,学校各部门早在暑假期间就为00后萌新们的到来做好了准备,力争让新生对学校“一见钟情”,让家长对学校“一见如故”。

  

全媒体平台覆盖,学生提前“心中有数”

为适应“互联网+”的一代新生需求,贴近00后大学生日常手机使用习惯,今年学校本次迎新采用了全新的迎新系统,新生通过扫“二维码”报到,无论新生是在寝室楼下报到,还是到体育馆办理一站式服务,都可以通过现场扫码的方式,用手机迅速高效地完成各类签到、信息完善和缴费等新生报到手续。新生和家长们都表示:这样的人性化服务贴心又方便!早在8月初,学工部就开始通过微信平台发布“新生早知道”系列,内容从资助到选课,从就医到安全,从报到到军训,几乎涵盖了新生入学的所有方面,各学院和职能部门精心准备的图文资料让学生们提前对大学生活有了充分的了解。

报到当天,每一位2019级的新生都会收到一份独具特色的新生大礼包。青春活力的背包上印着卡通形象“加油兔”欢迎新同学。背包内部的礼物也承载着上海师大满满诚意:阳光明媚的夏日小扇和手机挂绳;“加油兔”形状的便利贴和钥匙扣;清新活力的橙色水笔以及学校特制的“师大秘籍”、卡通校园地图。精美的礼物不仅贴合了千禧一代的喜好,同时寄托着师大的美好祝福:愿新生能够更好、更快地独立起来,融入大学生活,并从此刻开始,认真研学,充实自我,争做新时代硬核青年!

  

新生临时召集人,以新迎新“爱心传承”

在前几年工作的基础上,学校继续完善临时召集人工作,按照高中阶段表现突出,综合能力较强等的要求,在每个招生专业选拔1-2名新生担任专业临时召集人。新生临时召集人将全程参与到所在学院新生报到工作中的各个环节,他们将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与自我服务的过程中,服务同学,增长才干,也为后续学生骨干的培养打下基础。临时召集人也给了学生很大的锻炼,他们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受益良多。

  

部门学院齐合作,服务细致“温暖人心”

每年迎接新生工作细致而繁重,新生可能遇到的问题五花八门,从职能部门到各学院,大家早早就做好准备,力争为新生们提供最细致周到的帮助。

活跃在宿舍里、道路上、体育馆各处的志愿者,他们提前多日就来到学校,接受岗前培训,在各个岗位上服务新生和家长们。从火车站迎新到宿舍楼内帮忙运行李、从指路引导到搬水搬书、从帮忙解答校内生活疑问到回答上海风土人情……他们忙得不亦乐乎,却又一直满面笑容。

学生资助中心为困难学生开辟“绿色通道”,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方便”“高效”是新生们对绿色通道一致的评价。一位新生通过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成功在绿色通道办理了报道并领取了学校给准备的新生入学大礼包,她对学校简洁高效的办事流程和体贴入微的关心表示很惊喜。

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校团委提前进行线上线下迎新宣传工作,校园内随处可见的横幅标语、灯杆旗让学生和家长倍感温馨,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各学院的宣传视频。学校充分利用新媒体解答新生疑问,准备新生大礼包,导航新生大学生活,积极筹备即将开始的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等,拉近了新生与学校的距离。外国语学院还为刚入校的低视力新生准备了爱心礼包,内有一个英语电子词典和一些生活用品,帮助他们更快地适应校园生活。

教务处向新生介绍使用各类教学资源的小窍门,让新生对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有了更好的认识。保卫处联合高校派出所民警、交警早早对校园进行了考察,制定车辆停放方案,报到期间安排充足警力指挥交通,为新生报到提供便捷的通道。财务处为学生缴费答疑解惑,并且做好学生保险的咨询工作。资产处、后勤、信息办、校医院、接待服务中心等部门通力合作,为提前到校的新生和家长们提供食宿、医疗等服务,同时为报到期间和后续的军训工作做好各项保障服务。

  

师大校园多美景,领导关怀“暖从心来”

问及对师大的第一印象,“小萌新们”满满的赞叹:“师大的校园实在太美了,迫不及待想看看各处风景”“听说师大食堂丰富又美味,我们几个已经等不及去吃个遍啦!”

在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来自辽宁的一位家长开着房车来送女儿,双胞胎女儿一个考到上师大,一个考到南师大,家长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哲学与法政学院来自西藏的19级贡吉拉姆和格桑措姆同学刚到上海身体还不太适应,她们说:“虽然在饮食、气候方面不太适应,但热情的学姐学长和老师的帮助让我感受到学校的温暖,更让我荣幸的是学校领导慰问我们西藏学生,虽然身在远方,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感谢所有帮助我的人。”

两日来,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校长朱自强等校领导相继来到报到现场,向坚守岗位的各学院、部门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表示慰问,并走访了学生宿舍,看望了少数民族和低视力新生,对新生们嘘寒问暖,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利用大学这一黄金时光好好充实自己。

注册报到之后,19级萌新们将迎来为期两周的军训生活,并参加内容丰富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

  

(宣传部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