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生项目获第六届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三等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675


8月27日,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理工大学承办、上海石墨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协办的“第六届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 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周佳寅、俞经纬的《基于静电纺丝法亲水改性制膜用于油水分离》项目荣获三等奖,指导教师为郎万中,推荐老师张雷、项目负责人杜江缘。

我校学生的获奖项目基于大量含油废水造成的严重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背景,开发分离效率高、选择性好和稳定性高的新型工艺和材料用于油水分离。该项目采用静电纺丝法制备聚乙烯醇(PVA)纤维膜,通过优化制备工艺以及利用海藻酸钠(SA)表面改性使其获得超亲水和水下超疏油特性。区别于传统分离技术,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安全感,符合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成为未来重点的发展方向。

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是上海市唯一一项材料学科专业大学生创新竞赛,是上海市目前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最具影响力的材料类赛事之一。本届大赛自3月1日启动以来,历时6个多月,收到参赛作品200余件,最终有来自14所高校的150多项作品入围决赛,大赛规模创历届之最。赛事内容涵盖石墨烯、环境材料、新能源材料、生物材料、节能环保材料等材料前沿领域,集中体现上海大学生在新材料方面的科研实力和实践能力,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5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43项。

  

(供稿、摄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