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顺利完成硕、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206

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是我国学位授权点质量保障机制建设和学位授权审核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轮合格评估是我国恢复研究生教育以来开展的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评估,根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学位[2014]4号)规定,合格评估先后分为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和教育行政部门随机抽评两个阶段。

我校于2018年完成39个硕、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自我评估,今年上半年,我校“世界史”、“中国史”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被国务院学位办抽评;“政治学”“新闻传播学”“工商管理”“音乐与舞蹈学”“教育”等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被上海市学位办抽评。在随机抽评程序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建两级专家评议组分别对抽中的博、硕士学位点进行评审,并于近日相继下发了“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抽评反馈意见”及《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反馈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意见的通知》。评审结果显示,我校被抽评的博、硕士学位授权点全部合格。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学位点建设和评估工作,制订了《上海师范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多次召开合格评估工作推进会,邀请校内外专家诊断把脉查找问题,对标评估要素督促整改建设。真正做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为提高我校学位授权点水平和研究生教育水平提供重要可靠的依据。

此次7个学位授权点全部顺利通过随机抽评是对我校学位授权点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肯定,但也指出我校硕、博士培养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研究生院已根据评估反馈意见与学院及各学位点进行沟通并研究讨论整改措施与方案,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以更好的状态迎接下一轮评估。


(供稿:研究生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