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长三角大学生上海地标设计大赛中获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396

9月17日晚,“筑梦上海 青春畅想”长三角大学生上海地标设计大赛在上海财经大学落下帷幕,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团队代表颁奖。自6月27日大赛启动以来,我校美术学院左脚设计团队同来自长三角地区50余所高校、200余个团队的在校大学生、行业领域青年校友、青年设计师进行了近三个月的激烈角逐,最终荣获“最佳视觉奖”与“最佳人气奖”两项单项奖,中国青年报、文汇报、青年报、SMG等多家媒体报道了他们的青春故事。  

本次大赛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共青团江苏省委员会、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共同主办,聚焦南京东路世纪广场现代与历史的共生更新,让青年智慧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城市建设,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肩负着青年设计师的使命与担当,6位来自不同年级与专业的师大学子在这个夏天汇集在了一起,在美术学院指导老师陈新业的倾力帮助下进行了三个月的圆梦之旅。团队成员中既有第一次参与专业比赛的“萌新”,又有正在奔波实习岗位的大四“准社会人”,更有一位刚刚脱下军装、“跨界”转行建模师的退伍消防员。虽然面临着从零开始恶补建筑专业知识、部分成员缺乏大赛经验等状况,整个团队却丝毫没有被困难绊住脚步,迅速克服磨合期,拧成一股绳,迎接比赛中的一个个挑战。从一次次奔走于南京东路实地调研到落到图纸上的第一根线条,从平面图的定稿到最终的方案模型,团队成员一同历经无数次的尝试修改。为了确保每个细节的精准与完善,团队专程去上海城建集团多次学习,迅速弥补了建筑专业知识方面的短板,在整个参赛过程也实现了知识提升与强化的“自我更新”。  

近三个月的汗水终于迎来了初秋的收获,文件夹里数不清的一稿二稿终于将6人心中回顾辉煌历史、展望美好未来的“城市之眼——city eyes”展现在了大家面前。方案将整个上海浓缩到耳熟能详的南京东路步行街和世纪广场,去除了以往的大量占地绿化、古旧的建筑和舞台,以玻璃为媒介将大量的绿化置于地面之下,既不影响美观,又不减少绿化面积,同时给予了世纪广场大视野、大自由度的空间设计。“城市之眼”最大的亮点在于广场瞭望塔,它本体的灯光装置既可以作为本身的装饰射灯,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作为舞台探照灯和广场长距离射灯,塔体本身具有类似“人流量温度计”形态的人流量指示功能,方便游客获得实时的人流密度数据。同时,塔的“大梁”下侧设置了光幕系统,蕴含着“跨向未来之门”的寓意。整个方案在建设世纪广场新地标的同时着眼于完善广场周围的区域功能,加强对上海四大品牌的宣传,弘扬与推广中华老字号,力求将南京东路打造成为凝聚城市品格的世界性地标,展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会客厅的风采。  

作为最终服务社区居民、上海市民和各地游客的项目,在大赛过程中的“我心中的南京东路世纪广场”作品展示网络投票活动与走进黄浦区居民街道的小型“路演”活动中,“城市之眼”方案也表现不俗,获得了来自社区居民和来自网络的肯定与支持。  

此次大赛为怀揣青春梦想的有“智”青年提供了筑梦的舞台,师大学子也在圆梦之旅的过程中与城市共同成长,与时代共同发展,展现了年轻一代的理想与担当。


(供稿、摄影:美术学院、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