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邀请苏智良教授为新生党员讲授伟大建党精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187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革命红色基因的发源地。为加强新生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传承好上海的红色基因,践行红色精神,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10月19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研究生新生党员教育大会,特邀全国优秀教师、国家思政领航课程首席专家、中共上海市委党研室特邀研究员苏智良教授作《上海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孕育地》专题党课。

苏智良教授从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出发,用大量鲜活生动的革命人物和革命故事,带领在场学生沿着早期共产党人在上海建党的历史足迹,回顾那段用理想和智慧、用生命和鲜血谱写的英雄史诗。苏教授首先讲述了革命先驱陈独秀、李汉俊、俞秀松等人在上海老渔阳里2号、新渔阳里6号、三益里等地的革命经历,他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畏艰险、前赴后继,促成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紧接着又图文并茂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共中央在沪12年的工作位置与内容,展示了上海作为中央领导机构所在地的原因及其重要作用。随后,苏教授以杨登瀛、钱壮飞、李克农等人的真实故事,动情地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中央特科在上海艰苦卓绝的地下工作,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品质。同时向同学们介绍了陈延年、陈乔年、赵一曼等烈士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他们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令在场同学动容。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党课的最后,苏教授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每一位青年党员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追寻百年红色党史,传承伟大建党精神。通过此次宣讲,教院学生党员们深受启发,一致表示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将本次讲座中学习到的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相信教院学子定能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砥砺初心与使命,强化担当与作为,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


(供稿、摄影 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