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生乐游上海体验传统节日文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434


9月13日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之际,国际交流处留学生办公室开展了2019届国际新生“看上海一日游”活动。  

此次活动共有83名国际新生报名参与。当天早上,学生们首先前往了上海老城区的代表性区域上海城隍庙。时值中秋,城隍庙内早已悬挂上了各式中秋的装饰,街道上五颜六色的传统灯笼使得不少国际学生驻足拍照。古色古香的建筑、传统风味的小吃、悠远而清新的茶文化、各色国产文创产品,都不断赢得国际学生们的感叹,也让国际学生对上海乃至中国有了初步的了解。  

此后,国际学生们相继参观了上海城市规划博物馆、中华艺术宫并体验了磁悬浮。城市规划馆内各式与高科技紧密结合的展示,让国际学生清晰地“触摸”到上海这座摩登时尚城市的发展脉搏;中华艺术宫内动态的《清明上河图》尽显北宋的民俗风貌,从城郊缓缓进入的骆驼队、在茶铺前攀谈的书生、道路上打闹的孩童都赚足了学生们的眼球;而浦东机场磁悬浮体验更是让国际学生们真切地感受了一次“中国速度”。每一站都给国际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刻画了国际新生最初的“上海记忆”。  

傍晚国际学生一同搭乘浦江游船,观赏两岸美景。在炫彩的霓虹与半空的满月交相辉映中,“黄浦号”游船载着国际学生们在浦江上迎着习习凉风缓缓前行。两岸的西式建筑、拔地而起的高层中心,伴着旖旎的灯光将江水也染成了五彩的绸缎。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震旦大厦等等,每一座建筑、每一处历史、每一个角落都似乎连接着上海的过去与未来,也似乎将大家与上海紧密相连。观景平台上的国际学生们纷纷拿出手机、单反相机对着两岸美景不断按动快门,记录下这段难忘的时光。

9月18日下午,对外汉语学院举办中秋节主题汉语角活动。来自秘鲁、韩国、日本、乌兹别克斯坦、乌克兰等国家的二十多名国际学生一起参与品月饼、猜灯谜、做花灯的活动,尽情体验了中国传统中秋节的特色文化。

活动中,主持人向学生们讲解了关于中秋节嫦娥奔月的传说、赏月玩灯的习俗、思念与团聚的人文情思。随后,在节日的喜悦氛围中,学生们一起品尝中秋月饼,制作中秋花灯,共祝节日快乐。活动中,大家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对中国传统文化展现出浓厚的兴趣。学生们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求学,传统汉语角中秋节的活动让他们深深体会到学校、学院对他们的祝福和温暖。通过这次文化体验,留学生们在愉悦的氛围下学习汉语,感悟文化,加深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供稿、摄影:国际交流处、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