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新时代新征程如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174

来源: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 2022年10月26日

标题:新时代新征程如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作者:张富文 闫坤如



10月26日,“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上海高校论坛第二期在沪召开,会议围绕“伟大建党精神与红色文化资源挖掘新视野”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教授指出,把握伟大建党精神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性和理想性,推动理论创新,在新时代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在现实和历史的相互辉映中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

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教授指出,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要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流变与精髓要义,彰显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源,挖掘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多重价值。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教授指出,要在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中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生成,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始终保持旺盛生机的活力之源,要将伟大建党精神作为精神动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指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深耕红色文化研究,构建科研育人体系、课程育人体系、实践育人体系、相关保障体系,实现全方位、全员、全过程育人。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相关制度保障体系,实现社会、政府和校园的三维联动。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衣永刚教授指出,学习把握伟大建党精神,要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胸怀天下,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庆寺教授指出,要把握伟大斗争精神的科学内涵与实践路径,理解伟大斗争精神的内在逻辑、科学内涵、鲜明特质、基本经验、重大意义、现实境遇、思想方法、理论魅力、根本动力。

探索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路径

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周智强指出,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激发伟大建党精神的育人功能,要着眼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搭建伟大建党精神育人的历史载体、价值载体、道德载体、知识载体、实践载体,明确育人的宗旨目的、任务重点,打造德智体美劳相互交融的一体化教育模式。

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齐卫平指出,新征程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需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新征程完成党的中心任务需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新征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新征程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薄力量需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新征程实现宏伟目标的艰辛奋斗需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上海大学分中心特聘研究员薛峰指出,要全力建设伟大建党精神研究新高地,不断推动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伟大建党精神取得新成效;争取更多高质量、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晓强指出,新时代新征程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把握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精神之源,新时代新征程要有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要做到三个“务必”。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上海大学分中心特聘研究员刘昀献指出,要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地位与作用,要把握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魂、之根、之源。

“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编辑部主任周文菁指出,党的二十大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升到了新高度,高校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要突出青年特色、上海特色、发展特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与党的二十大对青年的要求结合起来,要用好上海红色资源,发展具有上海特色的红色教育基地。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富文指出,伟大建党精神之求真性、实践性、斗争性、人民性“四位一体”的有机统一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精神动力、实践动力、意志动力、价值动力,而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传播伟大建党精神的主要渠道,对促进伟大建党精神在大学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论坛由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大学主办,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分中心、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链接地址:【沪上新论】新时代新征程如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xuex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