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小叶子”出征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433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召开,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博会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第五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我校全面启动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组织工作,并于10月21日线上举行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上岗仪式暨校内培训。


相约五载再启程,师大青年助进博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进博会等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在过去的四届进博会中,我校共有925名大学生参与服务,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向前进、博青春”的青春誓言。随着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启动,我校于今年9月上旬开展招募工作,最终遴选出102名上海师大“小叶子”。其中有15位同学参加过进博会、花博会等志愿服务,81位同学曾参加过抗疫志愿者服务,94%的同学都有重大志愿服务工作经历。

在本次进博会中,我校志愿者们主要负责内外宾接待引导、国家展展台服务、展览讲解服务、分论坛会场服务等工作,涉及协调处、招展处、论坛处与进博会现场综合接待四大重要岗位,“小叶子”们将发扬师大精神、传递进博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和过硬本领服务进博会。 


面向未来志不渝,师大青年显担当

在本次进博会启动仪式上,我校开设了知史爱党、个人素养、进博聚焦、疫情防控四类主题培训,从政治素养、专业技能、格局视野、综合素质等方面为各位志愿者带来满满“干货”,使“小叶子”进一步坚定政治素养、了解进博精神、夯实服务技能。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以“二十大精神与青年使命”为主题展开培训,引领志愿者们充分展现新时代特征,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影视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姜杉老师围绕志愿者形象与礼仪展开培训,教授志愿者们以真诚的笑容、得体的言语和端庄的举止服务进博。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背景下,上海市红十字救援队队长、进博会医疗保障组组长梁斌围绕进博会医疗案例展开分享,为进博会志愿服务的开展提供安全保障。来自第五届进博会“小叶子”讲师团的陈妍同学围绕“我们与进博会”这一主题展开分享,分享了自己的“小叶子”志愿服务经历,鼓励志愿者们勇担青年责任,谱写青春灿烂乐章。 

 

不负使命博青春,师大青年展风貌

来自旅游学院2020级旅游管理专业的张嘉茜代表全体志愿者在出征仪式上发言,作为此次志愿者团队的负责人,她将立足服务岗位,提升服务技能,将进博会志愿服务视为提升思想觉悟和坚定理想信念的宝贵机会,不断在实践中锻炼自己。连续三年荣获进博会优秀志愿者的段爽也通过视频为第五届“小叶子”送上祝福,激励新老“小叶子”不辜负对进博会、对上海、对祖国的承诺。在出征仪式的最后,102名上海师大“小叶子”庄严宣誓,他们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追求卓越、全心全意服务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在本次进博会的筹备工作中,校团委、学工部、教务处、研究生院、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通力协调与配合,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全准备开展工作,建立疫情防控机制,加强校内协同保障。此外,我校今年全面升级进博文创系列产品,为志愿者们设计第五届进博会师大徽章,搭配进博特别版校园卡套,用定制款帆布包装载母校对志愿者的深深祝福,用精致的万年历延续“小叶子”与进博的深情厚谊。  

青春告白祖国,志愿服务进博,上海师大“小叶子”定当不负盛会、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为第五届进博会的顺利举办贡献师大力量、彰显青年担当。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