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上师大博物馆新馆开放,近百件文物首次展出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9-21浏览次数:443

来源: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 2019年9月21日

标题:上师大博物馆新馆开放,近百件文物首次展出

记者:姜澎


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新馆正式开放。不少人说,独特精美的馆藏在上海高校中独一无二。它们也是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享誉沪上的名片。

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是一座以收藏、展示中国古代艺术藏品为主的高校博物馆,其前身是原历史系文物陈列室。

上世纪50年代,在上师大原历史系主任程应鏐先生的努力下,经由沈从文先生帮助,上师大博物馆获藏一批陶瓷、书画、青铜器、碑帖、玉器等珍贵文物。其中包括:器型规整、打磨光洁的新石器时代玉璧;毛公鼎、散氏盘拓片等最初的精拓品;敦煌遗书、平安写经等珍贵宗教文物;羊脑纸金汁书藏文无量寿佛经、藏佛姆幻化网续密经等稀世之宝;颇具民族特色的清代唐卡;王原祁、吴历等名家山水画佳作等。

清宫宗庙画也是上海地区少见的藏品,来自宫廷的官窑瓷器,更是精致、华美,显示出皇家独有的气度。

此外,博物馆通过原华东文管会、山东大学历史系、甘肃省文物工作队、师生校友等,征集到古钱标本、马家窑彩陶等精美藏品,亦弥足珍贵。

景德镇官窑青花五彩双龙纹瓷碟

景德镇窑祭蓝釉瓷天球

白釉双龙柄瓷壶

2005年,上师大博物馆被上海市教卫党委、上海市教委命名为上海高校十大民族文化博物馆之瓷器艺术博物馆。2012年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2017年加入徐汇区光启教育联盟。

2019年9月20日,改陈一新的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新馆将正式免费对外开放。

位于徐汇校区东部艺苑楼的新馆采用“问题盒子”设计理念,以馆藏文物为基础,以历史发展为脉络,用笃守、开放、探求的精神,全新的展陈方式和科学的保护手段呈现“格物致知——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历史文化陈列”。

博物馆大门

江南园林小景

此次的新馆,分序厅、土火凝器、瓷火窑烟、烁金合范、泉海拾贝、琢璞为珍、丹青翰墨七个展区,及一个互动体验区,展出陶瓷、青铜器、钱币、玉器、书画、碑帖、唐卡等各类文物338件(套),其中近百件文物为首次展出。

序厅

土火凝器

瓷火窑烟

烁金合范

泉海拾贝

丹青翰墨

新馆开放信息

地址:徐汇区桂林路100号徐汇校区东部艺苑楼一楼

开放时间:8:30-11:00;13:30-16:30(周末、寒暑假及节假日预约)

预约电话:64324672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8037952288739991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