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转青年报:上海师大102名“小叶子”集结完毕,有过进博、花博、抗疫志愿经历的占94%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61

来源:学习强国转青年报 2022年10月27日

标题:上海师大102名“小叶子”集结完毕,有过进博、花博、抗疫志愿经历的占94%

记者:刘昕璐


相约五载,再启征程,向着进博会出征的号角再次吹响。102名上海师范大学“小叶子”即将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奔赴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誓以良好的形象、周到的服务,为进博奉献、为祖国添彩。

这是一支有丰富志愿者经验的队伍,他们当中有15位参加过进博会、花博会等志愿服务,81位同学曾参加过抗疫志愿者服务,占总人数94%,志愿服务真正成为新时代青年风尚,融入生活。

记者从校团委获悉,以过硬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精神面貌服务进口博览会,学校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已在线上开展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师范大学志愿者上岗仪式暨校内培训。102名志愿者庄重宣誓,整装待发。在这些“小叶子”中,大家的志愿服务经历堪称丰富而多元,94%的青年学生都有重大志愿服务经历。

旅游学院2020级旅游管理专业的张嘉茜,是本次上海师范大学进博会志愿者团队的负责人。在2018年第一届进博会开幕的时候,还在上高二的她就已经通过各种多媒体平台的宣传对进博会有了总体认识,了解到了“小叶子”这个特殊的团体,同时,也被现场的氛围以及志愿者的风采深深吸引。

“第五届进博会即将如期召开,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发挥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推动中国与世界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也给了青年大学生参与其中的机会。进博会的召开,唱响的不仅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的旋律,更是各个国家顺应经济全球化时代潮流的大合唱。”张嘉茜说道。

为了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叶子”,大一、大二期间,张嘉茜就积极参与院级、校级的各类志愿项目积累自身的经验,终于如愿成为了一名进博会“小叶子”,有机会服务中外宾客。面对此前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也积极投身于第一线,为抗疫助力。张嘉茜说,今年进博会志愿者队伍中总共有81名同学都曾加入过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大家都闻令而动,向需而行,尽显青年之责任与担当。

张嘉茜表示,在本次第五届进口博览会中,“小叶子”们定会继续延续这份“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励志气、立骨气、砺底气,为这场国际盛会贡献青年力量。

连续三年荣获进博会优秀志愿者、现在是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队成员的段爽通过视频为第五届“小叶子”们送上期望与祝福,虽然远在甘肃省玉门市,但她仍然心系上海师大的“小叶子”们,心系远在2000多公里外的进博盛会。“向前进,博青春!”不仅是新老“小叶子”之间心照不宣的约定,更是一批批青年志愿者对进博、对上海、对祖国的承诺。

段爽以及研究生支教团广西分队成员张珂睿、张佳慧都是服务过进博会的志愿者,今年,远在几千里外的往届“小叶子”,也将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带领支教地的孩子们一起云游进博会。

在今年的上岗仪式结束后,学校为同学们开展了知史爱党、个人素养、疫情防控和进博聚焦四项主题培训,从政治素养、专业技能、格局视野、综合素质等方面为各位志愿者带来满满“干货”,有效提高“小叶子”们的专业能力与服务水平。

另据校团委副书记朱莹介绍,今年还全面升级了师大进博文创系列产品,为志愿者们设计第五届进博会师大徽章,搭配进博特别版校园卡套,用定制款帆布包装载母校对志愿者的深深祝福,用精致的万年历延续“小叶子”与进博的深情厚谊。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227559662530018904&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1ee8ba9975c0a82235001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2227559662530018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