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专家组来图书馆开展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复核工作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592


10月27日上午,按照《关于本市开展古籍保护有关工作的通知》(沪文旅[2022]47号)和《关于在本市开展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复核工作的方案》的要求,由黄显功、周德明、严佐之、陈正宏等7人组成的上海市古籍保护中心专家组,来我馆开展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实地复核工作。副校长蒋明军出席会议。图书馆相关人员参加工作会。

蒋明军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自建馆以来,经过数代图书馆人的不懈努力,收藏了丰富的古籍资源,进入新时代,学校积极鼓励图书馆开展古籍保护和科学研究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要求,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自己的智力。图书馆馆长贾铁飞表示,图书馆一直高度重视古籍保护与研究工作,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普查登记、库房管理、经费保障及古籍宣传推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今后将进一步增强古籍保护和利用意识,争取更多经费支持,完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希望专家组能够对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提出宝贵建议意见,使图书馆进一步提升古籍保护的能力和水平。

 

专家组一行对古籍书库、数字化工作室、修复室、陈列室等场所进行了实地察看,并认真对有关台账仔细查阅,还观摩部分珍贵古籍。 

图书馆赵龙从古籍存藏数量及变化情况、普查登记、古籍修复与书库管理及环境改善情况、保护机构与人员配置及经费保障、古籍再生性保护及宣传推广等五个方面,向专家组作了工作汇报。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务实有成效,对已取得的成绩特别是科研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专家组表示,本次复核是一次预检,希望通过这次复核检查整改,使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古籍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专家组认为,为更好地迎接国家文旅部和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即将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开展的复检工作,学校应在书库安全、馆舍容量、专项经费、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供更大支持;古籍保护工作应在服务教学科研中彰显实力,加强古籍活化利用,促进再生性保护和宣传推广,形成具有上海师范大学的鲜明特色和新的亮点。 

本次复核工作,是对校图书馆历年来古籍保护工作成果进行的一次全面检阅。自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迄今已有15年,作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和上海市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在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和上海市古籍保护中心的指导下,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校图书馆实行馆藏古籍原生性保护,激发古籍新生命;利用再生性保护,让古籍活起来;开展古籍宣传推广,让古籍走进师生。图书馆将赓续荣光,在守正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创新中推动高质量古籍保护与研究。


(供稿、摄影: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