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长三角影视传媒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254


 

9月21日,第二届长三角影视传媒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会议由上海师大影视传媒学院、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主办,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协办,《电影新作》杂志为学术支持。共有全国各高校影视传媒领域的33名研究生代表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学术汇报,此外还有上海各高校青年学者、相关行业从业者及我校影视传媒学院研究生百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我校副校长李晔教授、上海大学陈犀禾教授与我校影视传媒学院院长赵炳翔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齐青教授主持。

李晔在开幕致辞中代表上海师大对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对来自全国各地影视传媒领域的研究生同学表示欢迎。他强调,影视传媒事业在推进国际文化传播与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中具有特殊的影响力与发展潜力,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重要力量。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也成为“十四五”规划中上海文化发展工作的重心所在,本届论坛在这一历史节点在上海师范大学举办,同时衔接两大发展战略,尤显意义重大。

著名电影学者、教育家,上海大学陈犀禾教授代表首届论坛主办方致辞。陈犀禾教授高度认可了本届论坛为全国范围内影视、传媒专业研究生搭建的高起点、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他强调,此次论坛以影视界当下普遍关心的现实题材创作为议题,体现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在紧扣时代、贴近现实、联系实际等层面更加精进,说明长三角影视传媒研究生学术论坛已经成为研究生教育创新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研究生科研创新的重要平台。

赵炳翔对与会的领导、嘉宾与远道而来的同学们表示欢迎。他指出,第二届长三角影视传媒研究生学术论坛的举办有两个重要依托与背景。其一是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的成立;其二是在教育部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上海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在全国高校中取得了优势排名,证明影视传媒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即将进入一个冲刺发展的崭新阶段。赵炳翔院长表示,学院也愿意在未来继续成为各位专家老师与同学们思想交流碰撞的平台,并欢迎大家常来指导。

在随后举行的特邀论坛上,来自清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大学的三位研究生同学分别就现实题材创作与现实主义美学的历史、现状与创作问题进行了发言,陈犀禾教授对特邀论坛作学术点评。

本届论坛以“现实题材影视剧的创作与传播”为主题,于今年1月启动征稿工作,共征集全文投稿104篇;经专家评审,最终收录会议论文33篇。除大会特邀报告外,另分设“影像本体与真实美学”“性别、权力与意识形态”“银幕空间与电影作者”“比较视野与类型建构”及“文化思辨与社会观念”等五组分论坛。为增强论坛的学术性,会议特别邀请了上海戏剧学院刘明厚教授、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会长朱枫导演、复旦大学中文系杨俊蕾教授、上海政法学院纪录片学院副院长邢虹文教授与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张斌教授担任分论坛点评专家,并作学术总结。上海艺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谈洁博士、《电影新作》杂志社聂倩崴编辑与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易旭明副教授、王翔宇副教授、周胜南副教授等学者担任学术主持。最后,经分论坛讨论、点评专家推荐,论坛共推选出优秀学生论文8篇。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周星在闭幕致辞上对与会的研究生同学表达了殷切的期望。周星教授强调,影视艺术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戏剧与影视学学科是当下人文社会科学中极具生命力的朝阳学科。他鼓励研究生同学在未来学术道路中保持对学科的认同与自信、保持青年学人的热血与激情、坚持学术研究的本土意识。最后,他高度认可了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及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主办的本届论坛,认为论坛所呈现出的话题聚焦、内容多元与思想前沿的特点具有时代特征,为未来相关专业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与规划提供了一个有益参照。上海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董丽敏教授主持学术总结、优秀论文颁奖与论坛闭幕式。

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拓展了研究生同学的学术思维,加强了学术交流意识。特邀专家的精彩点评与学术总结让与会同学对影视、传媒专业的学术研究道路有了全新的认识,更获得了全新的动力。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