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民建高校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414



9月21日上午,第二届“民建高校论坛”在会议中心1号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区域一体化视野下的高校应对与作为”,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我校党委副书记刘晓敏、统战部部长岳龙,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副处长孙达普出席论坛,来自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青岛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等近3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  

论坛开幕式由校民建委员会副主委,人文学院赵维国教授主持。校民建委员会主委石文龙教授介绍了论坛筹备情况,涉及发起“民建高校论坛”的缘起、论坛的特色、第一届和第二届论坛的选题缘起以及论坛后续发展的设想。党委副书记刘晓敏致欢迎辞。刘晓敏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各民主党派的发展情况以及民建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的基本情况,希望民建高校论坛能在当下高校“双一流”和“双万”创建的背景下,对推进长三角高校之间如何进行资源优化整合、培养高质量的人才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作了题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高校作为”的主题报告。报告对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一体化的协调与战略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对区域一体化视野下高校的作为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不同所有制大学在布局中要各展所长;建议二专业、师资配备要进一步合理化,特别在芯片制造、生物制药、人工智能发展遇到重大瓶颈的背景下,高校应采取措施跨越发展;建议三高校应回归教育的基础职能,要让高校的毕业生有一技之长,让学生真正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此次论坛分上下午两场,共有两场主旨发言和四场分组讨论。主旨发言共6场报告,包括民建浙江师范大学张啸尘主委的“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视野下高等教育融合”;青岛大学李广民教授的“区域一体化中民建高校联盟的作为”;南京大学郑称德教授的“长三角城市群科技人才流动问题与思考”;民建江苏省委委员张依莉教授的“基于长三角职业教育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若干建议”;上海财经大学陈媛媛教授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教育资源共享”以及上海师范大学王英副教授的“长三角高校实验仪器设备共享建设探索”。各小组讨论中则涉及区域一体化下的高校融合、学校通识教育、江南文化等等各个议题。各位参会者准备充分,演讲主题鲜明,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共鸣与讨论,将论坛多次推向高潮。


(供稿、摄影:民建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