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开展2022级研究生“五个一”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153


为积极响应我校研究生工作部“五个一”入学教育号召,数理学院于2022年9月-10月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旨在帮助2022级研究生新生尽快了解我校校情校训,了解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顺利、平稳、有效地实现从本科阶段到研究生阶段的转变,怀揣激情与梦想,坚守理想与信念,在上海师范大学书写人生新篇章。

立足于“防”、“疫”起加油—— 一次常态化疫情防控教育

为了使研究生新生对校园防疫政策有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懈怠。数理学院于9月13日通过年级大会对新生们开展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教育、校园安全教育。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校园健康提供有力保障。疫情影响了校园往日的熙攘,却影响不了大家一心向学的热情;疫情影响了大家的生活,却干扰不了同学们如期开启新的学习生活。   

 以诚为本、以信至上—— 一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

为促进研究生养成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有效抵制学术不端行为。2022年9月17日,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数理学院物理系沈百飞教授首先结合自身科研、教学经历对新生分享为学、为人、为师之道。第一,科研的历程需要不断开拓视野,勤于交流,告诫新生不能闭门造车;第二,科研的旅途要耐得住寂寞,做研究的过程当中不能急于求成,不做唯论文主义者;第三,科研的精神靠在座的每一位传承,科研本身就是探索与成长的过程,希望各位同学们能将严谨求真、坚定沉着的科研精神薪火相传。     

自我调适、驱散“阴云”—— 一次心理健康教育

为了进一步增强研究生的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切实提高研究生心理素质,守护研究生新生的心理健康,帮助解决和适应阶段出现的各种问题,营造有利于研究生心理健康发展的校园环境。9月21日,数理学院请到了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的徐欣颖副教授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中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本次讲座首先介绍了心理咨询中心的咨询师,就咨询服务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希望同学们同心协力,拥抱美好生活。     

矢志奋发、启航征程—— 一次爱国荣校教育

为喜迎二十大,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励研究生爱国、兴国、强国,常怀家国情怀。9月28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为全体2022级新生作《矢志踔厉奋发 启航逐梦征程》主题报告,围绕“立德树人 师道永恒”、“宝藏师大 风华正茂”和“踔厉奋发 逐梦征程”三个层面,全面介绍校史校情。我院选派了5名研究生新生来到现场以及290余名研究生新生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参加学习。勉励师大新一代青年主动担当,行稳致远,进而有为,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立德树人、逐梦师大—— 一次《研究生手册》学习教育

为践行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增强广大研究生对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认同感,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学院副院长郭谦在新生入学教育中为新生讲解了学校及学院的规章制度,帮助同学们更快更好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勉励新生要赓续师大光荣传统,勇做不懈奋斗逐梦师大。在此之后我院还组织研究生新生认真学习2022版《研究生手册》教育学习。通过学习,新生们了解了自己专业的培养计划,了解了学校对其思想道德方面的规范等,对于他们生涯规划起了重要的指导作用,更好地认同学校的管理制度,更有利于促进个人成长。     

在数理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辅导员老师对新生报到和入学教育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周密的部署,高年级学生班导生和研究生会成员积极参与,保证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顺利、圆满完成。此次“五个一”入学教育活动引导师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进,锐意进取,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贡献青年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和奋进的姿态,展现师大学子的全新风貌!


(供稿、摄影: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