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博物馆新馆开馆亮相 文汇报、学习强国刊文报道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766

920日,上海师范大学庆祝建校65周年系列活动——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新馆开馆仪式在徐汇校区举行,这也标志着经过近4年的筹建后,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亮相,将向全体师生与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文汇报》于921日对我校博物馆新馆开放进行了报道,并被“学习强国”APP上海学习平台全文转载。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朱自强,中国博物馆协会高等学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韩国军,中国博物馆协会高等学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塞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曹宏,以及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华东师大、上海财大、上海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博物馆、档案馆、康健街道、土山湾博物馆的相关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各学院、校机关部处、直属单位、新教工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开幕式。副校长蒋明军主持仪式。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历史悠久、底蕴绵长,在全国高校博物馆中久负盛名。上海博物馆与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有着深厚的情谊与共同的历史使命,值此新馆开馆之际,希望两馆加强携手合作,共同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建设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由于它丰富的馆藏和历史,一直是学校文化育人的重要支撑,也是展现学校办学特色与办学实力的重要平台。他表示,学校将会进一步发挥好博物馆的育人功能,传承历史文脉、承载大学精神、承担育人使命。  

校长朱自强在致辞中指出,建设高水平的大学博物馆将为师生和公众提供更多探究世界文明前沿的窗口,对于提升大学和城市品位,促进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增强公众文化素养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他表示,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不仅是传统文化的艺术殿堂,也是所有学生的通史课堂,更是广大市民社会的文物学堂。学校将会进一步不断拓展馆藏资源,努力开创博物馆育人的新局面;进一步提高博物馆的使用效率,加强宣传和推广,扩大博物馆教学研究资源的辐射、共享。  

韩国军宣读了中国博物馆协会高等学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的贺信,张凯代表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代表进行致辞。  

随后,嘉宾们向印有启功先生书写的“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名中注入细沙,标志着新馆正式开馆。  

聚沙成塔,聚水成涓,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的建设与发展,也是一部师大人筚路蓝缕、薪火相传的办学奋斗史,其一脉相承的是,师大人爱国荣校、初心如磐、薪火相传的奋斗精神。20世纪50年代初,在原历史系程应鏐先生的努力下,经由著名作家、文物研究专家沈从文先生的帮助,校博物馆由故宫博物院获藏一批陶瓷、书画、碑帖、玉器等珍贵文物。1957年,历史系文物陈列室建成。随后,社会各界善心人士、师生校友等纷纷慷慨捐赠,学校历史文物品类等日益纷呈。2002年,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落成。随后,著名国学大家启功先生还应邀,欣然为博物馆提名。如今,博物馆又乔迁至新馆馆址。馆内所珍藏的新石器时代玉璧、毛公鼎拓片、敦煌遗书等珍品,以及王原祁、吴历等名家的山水画作等,都将伴随观者徜徉历史的星汉。面向未来,博物馆将依托丰富的馆藏资源,通过文物保护、陈列展览、文创开发等渠道,致力于构造师大通识教育的人文高地、建造中华传统文化的研究重镇、打造城市传统文化的集聚效应,让博物馆成为新时代大学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重要载体。


【新馆展区】

新馆分序厅、土火凝器、瓷火窑烟、烁金合范、泉海拾贝、琢璞为珍、丹青翰墨七个展区,及一个互动体验区,展出陶瓷、青铜器、钱币、玉器、书画、碑帖、唐卡等各类文物338件(套),其中近百件文物为首次展出。

  

(供稿:学校办公室  摄影:宣传部)

  

【新馆开放信息】

地址:徐汇区桂林路100号徐汇校区东部艺苑楼一楼

开放时间:8:30-11:00;13:30-16:30(周末、寒暑假及节假日预约)

预约电话:6432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