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校推进“学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工作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838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总结学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的有效做法,进一步发挥学生样板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10月28日下午,学校举行“学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工作推进会。组织部、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等部门负责人,“学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培育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2020年,学校启动“学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培育”工作,经过两年的创建,共有9个学生党支部通过验收,成为学校首批“学生样板党支部”。两年来,“学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培育支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教育有力、管理有力、监督有力、组织有力、宣传有力、凝聚有力、服务有力”“七个有力”的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搭建实践锻炼和志愿服务平台,将学生党支部打造成团结凝聚同学的战斗堡垒。1个本科生党支部入选教育部“全国样板党支部”、1个研究生党支部入选市教卫工作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

会上,首批样板党支部交流了创建历程和取得的成果。人文学院学生生活园区第二十党支部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推出“沪上‘红’踪”文段分享,普及红色遗址小知识;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参加“智慧老人”、爱心学校、中小学课后服务等活动,打造一系列红色文学精品课,服务学校周边中小学“爱心晚托”。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奉贤本科第一学生党支部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开展“十个一百”学党史活动,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五个一”行动计划,强化对学生政治引领,2021级新生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比例达84%。支部研发系列化学科普课件,服务海湾小学爱心晚托兴趣课,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爱心云托班”教学。

第二批“学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培育支部汇报了创建计划。音乐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支部活动形式,通过开展红色音乐作品创作实践、举行红色音乐作品鉴赏分享会等方式,引导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坚定理想信念,“唱响时代风华”。

与会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首批“学生样板党支部”颁发铭牌,为第二批“学生样板党支部”暨特色项目创建培育支部颁发立项证书。

开展“学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学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更好地推进学生样板党支部创建,本轮“学生样板党支部”创建细化了要求,明确“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连续两年得到学院‘优秀’等第”“至少1名成员在创建期内获得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至少1名成员在创建期内获评学校‘阳光优秀学生党员’”“每年开展1次接受其他支部观摩的高质量主题党日特色活动”“打造1堂‘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党课”“每年至少组织党员参与1次志愿服务活动”“形成1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举措”等“十项创建要求”。

与会的学生党支部书记表示,将认真对标“七个有力”创建目标和“十项创建要求”,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创新活动方式,搭建服务平台,努力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做样板,在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方面做样板,在团结凝聚服务师生方面做样板,在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方面做出表率,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供稿、摄影:组织部)


附:上海师范大学首批“学生样板党支部”名单


人文学院党委:学生生活园区第二十党支部

商学院党委:奉贤第一学生党支部

对外汉语学院党委:本硕学生党支部

旅游学院(旅专)党委:会展与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

美术学院党委: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奉贤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博士生党支部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智能机器人实验室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