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者加油站”研讨辅导员驻楼战“疫”工作法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176


10月28日,我校辅导员“领航者加油站”系列活动第三期“辅导员驻楼战‘疫’工作法”专题顺利开展。学工部负责人、驻楼辅导代表和全体2022年新任辅导员老师参与活动。

人文学院吴玮、音乐学院杨芮、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李晓彤、旅游学院孙宝植和教育学院王梦含五位驻楼辅导员代表结合今年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的驻楼工作经历和心得体会,分别从思想引领、楼宇工作、心理健康、学生骨干培养、应急处突和信息化保障等视角进行了专题发言。

吴玮讲述了自己在徐汇东部校区重点楼的驻楼抗“疫”故事,介绍了如何通过师生团队合作和多部门协调配合安抚好楼内学生的情绪、保障好日常学习生活所需、完成各项防疫工作。杨芮从“细致梳理工作任务”“精准搭建服务队伍”“寻求多方联动合力”出发,分享了与学生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的点滴细节和同向同行同进退的工作内涵。李晓彤围绕“从我到我们的同向同行”“建立生存公约,生命以负熵为生”和“教育融入管理,体会快防疫下的慢幸福”三个方面,结合难忘的驻楼小故事分享了与学生相伴成长的苦与乐。孙宝植结合自身体育专业优势设计了适合宅寝运动的“TABATA运动方案”,从楼宇日常管理、应急处突案例、激发运动兴趣三个落脚点总结了驻楼经验。王梦含从“攻略学生”“攻略数据”和“攻略自我”三个维度展现了“新手妈妈”的驻楼打怪攻略,分享了实用的数据处理工具和身心健康的小技巧。

与会辅导员们围绕驻楼期间“如何精准动态管理数据”“如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如何优化志愿者服务队伍”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深入探讨和交流。

 “领航者加油站”系列活动作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特色活动围绕“理论水平提升”“素质能力完善”“梯队建设培养”三个维度,聚焦辅导员队伍的实际需求,积极打造校级辅导员职业发展共同体,着力提升辅导员立德树人能力水平。


(供稿、摄影:学工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