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民意“协”手奋进 我校学子举办首届模拟政协提案大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228


为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年在实践中感悟全过程人民民主,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实践创新能力。9月6日至10月24日,校学生会与学生模拟政协协会共同举办了2022年上海师范大学第一届模拟政协提案大赛。

此次大赛特邀上海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长宁区第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郝勇教授作了关于《政协提案撰写的基础——调研方案》的专题讲座。郝勇教授围绕调查研究方法、问题选择、调查研究基本方式、问卷调查方法四个部分,为参赛团队讲授了一场全面而系统的提案撰写培训课程,并以本次某参赛提案为例进行细致点评。

大赛共收到来自19个学院的50余份提案作品,提案内容涉及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文化事业等多个领域,其中多个提案来自“‘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实践成果转化,结合社会热点,深入社会调研,见解独到,硕果累累。哲学与法政学院王礼鑫教授、郝勇教授、张振洋副教授担任此次大赛的专家评审,依据政府采纳提案可能性、社会重点问题聚焦度、提案建议可行性以及提案书写质量和规范等几方面要点进行综合考虑,最终共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9名。

此次比赛加深了师大青年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提升了师大青年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上海师范大学学生模拟政协协会将通过实地参观学习、系列专题培训、“我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参与立法项目和普法实践等活动,进一步引领青年大学生参与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里,将青年的智慧与热情融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探索与实践中。


(供稿、图片:哲学与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