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中日大学生合唱艺术团交流演出”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464

  

9月23日晚,校庆65周年系列文艺汇演——“中日大学生合唱艺术团交流演出”在我校东部音乐厅举行,早稻田大学合唱团与我校行知合唱团一起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副校长蒋明军,国际交流处和音乐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音乐会。  

演出初始,早稻田大学男生合唱团以稔熟的演唱技巧和丰富的情感表达演绎了11首精彩的合唱曲目。其以代表作品早稻田大学校歌《首都西北》、合唱团队歌《辉煌的太阳》等拉开序幕,用国人熟知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将气氛推向高潮,然后用《遥远的朋友》来呼应此次交流演出的主旨,曲目丰富多彩,配合默契无间,歌声宛如天籁。  

我校行知合唱团的混声合唱《再别康桥》《游子情思》深情款款,一曲纯女生合唱《送我一支玫瑰花》展现了少女歌声的明快曼妙,大阵仗的78人合唱《大江东去》和纪念校庆65周年《上海师范大学校歌》的精彩演绎则歌声豪迈明快、演奏婉转悠扬,5首风格各异的合唱曲目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本次交流演出在中日合唱团联袂演出的《朋友》中落下帷幕。“语言有障碍而音乐无国界,相聚虽短暂而灵魂有共鸣。”相信中日双方大学生合唱团之间从1999年开始就通过音乐搭建的友谊,会通过每十年一次的相约一直这样延续下去。  

早稻田大学男声合唱团自1999年开始赴华演出,此后每十年来我校一次,本次交流演出是日本早稻田大学男声合唱团与上海师范大学行知合唱团的第三次合作舞台。早稻田大学男声合唱团自1907年成立以来,已与早稻田大学共同走过了一段悠久的历史,培养出了作曲家矶部俶、邦尼·杰克斯等一大批活跃在音乐界中的杰出人物。在庆祝上海师范大学建校65周年之际,我校行知合唱团与高水平合唱团的联袂演出,不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高水准的音乐享受,也进一步构建了中日双方大学生友好交流的桥梁,彰显了我校“海乃百川,兼收并蓄”的广阔胸襟和国际风范。散场后,不少听众表示这样高水准的合唱演出,既让自己感受到音乐的熏陶,也近距离地感受了一次中日文化交流的视听盛宴。

  

(供稿、摄影:国际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