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媒体报道我校三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在北京演出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512


8月16日,我校音乐学院魏扬教授的三部国家艺术基金作品:《汉字“心”之音》、《琴瑟和鸣》、《赤子之心——丰子恺儿童漫画音乐集》在北京音乐厅上演。三部艺术基金项目包含23首作品,演出接近2个小时,上千名观众到现场观看演出,不少乐迷在散场后仍久久守候在大厅门口,期待能与作曲家及演奏家合影留念。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网、人民网、人民日报、中国艺术报、中国文化报等多家媒体和刊物先后发表报道和评论。

中央电视台:《“丰子恺漫画”钢琴组曲和琴瑟和鸣》音乐会在京举行


音乐会结束后,中央电视台CCTV_3综艺频道“文化十分”栏目对本次音乐会进行报道。“文化十分”是央视2015年度重点打造的文化类栏目,荟萃中外优秀文化成果和时代佳作,展示艺术工作者的风采和人民群众的文化情怀,本次音乐会登上这个栏目也是实至名归。

钢琴家蔡颖在演奏《赤子之心——丰子恺漫画音乐》          钢琴家翁怡演奏《汉字“心”之音》

人民日报网络版:《“丰子恺漫画”钢琴组曲琴瑟和鸣》音乐会举办

演出一结束,《人民日报》率先发表题为《<“丰子恺漫画”钢琴组曲琴瑟和鸣>音乐会举办》的报道文章,该文开头先对观众的热烈反响作简要报道,随后细致阐述每部国家艺术基金的创作背景、艺术旨趣、审美特点等。

中国新闻网:《三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在北京上演》

中国新闻网在8月17日发表题为《三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在京上演:展示“中华乐派”之美》的报道文章。该文除了介绍三部作品的相关概况,对参与演出的钢琴家蔡颖、琴、瑟演奏家付丽娜、古琴家丁霓裳等人也做了简要报道。

古琴家丁承运、丁霓裳、瑟演奏家付丽娜(从右至左)合奏《琴瑟和鸣》

人民网:《“丰子恺漫画”钢琴组曲、琴瑟和鸣》音乐会举办

8月19日,人民网发布标题为《<“丰子恺漫画”钢琴组曲、琴瑟和鸣>音乐会举办》的评论文章,该文讲述了三部作品在作曲技法、音乐语汇、创作缘起相关信息,《琴瑟和鸣》旨在将弘扬中华文化;《丰子恺漫画》在探索民族风格方面走向纵深;《汉字“心”之音》是近年来文化自信的生动体现。该文尤其对《神人畅》中的每首乐曲做了着重介绍,每首作品背后都蕴含着一段鲜为人知的神话故事,这引起听众极大兴趣,也显示出作曲家渊博的文化修养。

从左到右分别为:翁怡、付丽娜、丁承运、丁霓裳、蔡颖

中国文化报:《“丰子恺漫画”钢琴组曲、琴瑟和鸣》音乐会亮相北京

8月21日,由中国文化部主管的权威性综合类报纸《中国文化报》发表了《<“丰子恺漫画”钢琴组曲、琴瑟和鸣>音乐会亮相北京》的短评。文章对三部作品做了简明扼要的介绍,对演出当晚听众的反应也作了细致入微的描绘。

中国艺术报:《传承民族和声一脉的赤诚心声》

《中国艺术报》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管主办的国家级文艺行业大报。8月26日,我校音乐学院研究生程林在该报发表了题为《传承民族和声一脉的赤诚心声——评魏扬作品音乐会》的评论文章。除了对演出状况、作品特点、演奏家风格等进行评论之外,作者在文章最后还以饱含深情的笔触发出多关注听众感受的诗性召唤,强调了作曲家、演奏家、听众之间的紧密关系。

音乐周报:《古今同韵,琴瑟和鸣》

《音乐周报》创办于1979年,由北京报业集团主管,是目前国内音乐界公开发行的专业性大报。继其他国媒发表评论文章之后,8月28日,《音乐周报》刊发了题为《古今同韵,琴瑟和鸣》的评论文章,该文不仅详实报道演出状况,还从文化层面高度赞扬作曲家挖掘本土文化资源的学术智慧,肯定了这三部作品的文化价值。

除了上述媒体和报刊对本次音乐会进行报道外,两个国家级出版社也参与其中,音乐会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录音,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乐谱。

  

(供稿: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