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加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养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02浏览次数:286


今年9月以来,商学院党委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和研讨交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提高管理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为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和“十四五”规划落实提供坚强保证。

围绕重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商学院党委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10月24日上午,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邀请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石书臣教授开展题为《新征程 新思想 新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要点》的讲座,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部室主任和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学习交流。石书臣教授在专题讲座中从新征程、新思想、新战略三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导读。新征程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目标新任务;新思想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提法新观点新论断;新战略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他谈到,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理论指南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报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思想新要求,体现了全面建设部署和战略性举措。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要深入领会大会主题的新内涵,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深入领会伟大变革的新成就,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深入领会对青年的新期待,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同时,商学院党委注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推进学院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推进当前学院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实际工作成果来检验学习贯彻成效。党的二十大结束后,学院教工党支部结合系科建设和部室管理服务工作,围绕学科建设、青年教师培养、专业竞赛、学生就业竞争力提升、信息化建设、学业生涯规划指导等方面,每个支部制定了学院层面的“组织力提升计划”,明确工作举措和项目目标,推动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学院改革发展事业深度融合。此外,学院成立青年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青年师生结合学科专业,开设“追梦路上,中国经济这十年”系列党课,通过集体备课、党课试讲、专家点评等环节,精心打磨党课课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落实落小落细。在具体宣讲过程中,以“青年教师党员向学生党员宣讲,学生党员向学生入党申请人和积极分子宣讲”的模式,深化青年教师党员和青年大学生的共同培养和共同教育。学院鼓励支持青年党员教师履行对青年大学生政治引领责任的过程中,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以点滴浇灌不断增强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围绕重大工程促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商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融入学院改革发展事业的各领域、各方面,注重加强党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9月22日,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邀请上海财经大学原副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商学院院长孙铮教授来学院开展《商学院治理和MBA教育》专题讲座。孙教授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和哥伦比亚商学院为例,结合AACSB认证,阐述了他对商学院系统化建设及治理机制的看法。孙教授认为“商学院是培植商业人才、创新商业研究、赋能商业实践、传播商业文明的学术基地”,商学院需要建立“从相关方出发的愿景、使命、战略、保障、评价和改进的治理体系”以及招生、培养和劝业“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在建设中,“课程很重要”、“师资是关键”、“行管是保障”、“质量是生命线”。商学院的AACSB认证,目的在于以“使命驱动战略、战略引导措施、措施保证质量、质量必须评价、改进应该持续”,商学院可以借助AACSB来带动商学院的系统建设并推动整体进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2013年起先后通过了AACSB等四项商科学院国际化认证,并跻身亚太区最佳商学院排名前三,孙铮教授的报告为商学院的持续优化治理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意义和成功范式。

1019日,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浦东新区原区委常委、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陈高宏教授来学院作《浦东开发开放的奋斗历程和精神气质》的专题报告。陈教授从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使命”“卓越成就”“区域探索”“精神气质”等四个方面详尽介绍了浦东开发开放的历程,讲述了浦东开发开放成绩背后的故事。他特别介绍了浦东在开发过程中注重“破难题、立新局”的创新精神,注重“开眼界、开心胸”的开放精神,注重“豁得出、抓得住”的担当精神,注重“重研究、求实效”的科学精神并以此形成的浦东开发开放的精神气质。

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在总结发言中谈到,浦东的30多年,每一步都是“先手棋”。从单个问题的解决,到综合配套改革,浦东最早意识到改革不是单兵突进,各项改革需要互动配套,打“组合拳”。从改革之初向中央提出“不要钱要政策”,到改革攻坚期“不要政策要改革的先试权”,依靠的是敢跟全球顶级水平对话的志气、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不管是在当年还是当下,创造改革开放新奇迹,还是要靠那股子精气神。目前,商学院的改革发展事业也到了迎难而上的关键时期,全院师生也要学习和发扬浦东开发开放奋斗历程中体现出的精神气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肩负新使命,助力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围绕重点工作,推进学院AACSB国际认证

AACSB国际认证是商学院当前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和推进国际化办学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8月22日,学院正式接到国际商学院协会(AACSB)初始认证委员会(IAC)的官方通知: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正式通过了AACSB的资格认证申请(Eligibility Application,EA),这标志着我院正式进入AACSB认证互动阶段。学院党政围绕学院的使命与愿景,进一步整合资源,在学科建设、教师结构、科研创新、合作交流等领域实施持续改进计划,充分利用AACSB认证契机,助力学院改革发展事业再上新台阶。10月13日,学院邀请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王晓光教授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参与AACSB认证工作的相关教师开设专题讲座和进行研讨交流。王晓光教授从iSER报告的定位、核心理念、目标和内容、框架结构等八个方面详细介绍了iSER报告的写作重点和难点,对商学院如何完成一份高质量的iSER报告提出一系列明确可行的指导建议。同时,从商学院管理者的视角出发,结合AACSB2020版本标准5的核心要点,深入分析AoL的核心理念和标准流程,细致讲解了CG(能力目标)、LO(学习目标)、课程评估体系、课程师资等具体内容的设计和实施,并对AoL实施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提出一系列务实高效的操作建议。

学院院长刘江会在交流发言中谈到,十四五期间上海将举全市之力推进“五个中心”、“五大新城”和“五型经济”建设以及大力推进城市的数字化转型。这些重大战略的实施对于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体的商学院而言,无疑是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创造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对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院党政班子将以MBA项目和AACSB认证为契机,本着“适应需要、发挥优势”的办学思路,推进专业动态调整,加大专业内涵建设,为上海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高端应用型专业人才支撑,充分满足上海和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供稿、图片: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