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辅导员学生社区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在我校开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383


10月31日至11月4日,2022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学生社区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在我校开班,来自上海40余所高校的一百余位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高校辅导员学生社区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针对上海高校思政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着力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探究“同场域、同频率、同成长”的“新三同”工作法,牵引高校“三全育人”工作实现新转变,在实践层面推进“五育并举”工作的空间延伸、队伍融合、资源互动、功能重构。此次培训通过理论研究、工作研讨等形式帮助高校辅导员认识园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拓宽思想政治教育与生活园区教育管理的新途径,创新园区思政育人的方式方法,提升园区思政育人实效。

开班仪式上,上海市德育发展中心杨智勇通过引入高校社区思想政治教育的概念与功能,阐述高校社区思政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动员学员以“新”为先,以“学”为本,以“思”为体,以“行”为要,认真参与此次培训。校学工部部长韩刚介绍了我校党建引领下学生社区思政育人工作开展情况,并就此次培训的课程安排和培训目标做了详细解读。


培训期间,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介绍了学校书院“从一站式学生社区到一体化协同育人”的实践探索,详细介绍了书院建设与“五育并举”相结合的实践经验与方法。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何毅在“从宿舍到书院:教育组织变革的理论审思与实践探索”报告中,阐述了现代大学书院的历史沿革、理论审思及实践运行等。

浙江大学学工部部长郭文刚以“新时代高校三全育人创新实践——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样本”为主题,深入解读一站式社区建设的目标要求、探索实践,要将学生社区打造为实现育人育心双重建构的德育共同体。浙江大学新宇集团副总裁郗蕴超从“六T规范标准视野下学生公寓建设”介绍浙大学生公寓在“一站式”社区建设过程中的管理经验。同济大学学工部副部长王小莉详细解读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社区思政工作,“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和“新三同”理念的探索与实践。上海大学学工部副部长马成瑶介绍了上海大学学生社区“一站式”创建经验,并分享了高校一站式社区管理的一些思考。

此次培训紧扣新时代学生社区工作与思政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调整和优化培训课程,注重提升辅导员危机防范与处置能力。特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中心副主任汪国琴以“巧用心理学方式方法,赋能辅导员谈心谈话”为主题,介绍“望闻问切开处方”的谈话流程,分享心理咨询师视角下的谈话技巧,增强师生在社区生活中的情感共鸣与联结;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授毕玉芳从“学生社区团体心理辅导能力提升”切入,通过与辅导员老师的交流互动,介绍了写意曼陀罗艺术疗法的相关内容,给辅导员的工作提供新的思路与方法;上海海关学院心理中心主任任丽洁以“学生社区危机防范及案例分析”为题,介绍法律条例与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结合的实践案例,从学生社区管理角度提出做好危机防范的相关建议。

沪西高校派出所副所长宣伯杰以“新形势下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挑战和对策”为主题,深入剖析高校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及对辅导员的工作提出可行性建议。南京大学新闻学院申琦教授结合后疫情时代网络信息传播特点,分析了网络舆情和高校网络安全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对策,并指导学员在日常工作中做好网络舆情引导与网络安全教育工作。

上海师范大学是上海市首批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之一,至今已培训学员1000余名,参训学员覆盖上海50余所高校。学校以辅导员培训基地建设为抓手,邀请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建立健全师资库,推动高校辅导员队伍的交流互访和合作,开拓工作思路,丰富工作方法,提升思政工作水平,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辅导员队伍,让辅导员队伍成为高校“立德树人”的坚实保障和重要力量。



(供稿、摄影:学工部、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