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新址入驻仪式暨第二次理事会在上海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573

11月7日下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正式入驻上海市桂林路55号。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副主任李永智和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校长袁雯、副校长蒋明军以及华东师范大学丁钢教授出席入驻仪式,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上海市外事办公室、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主持。

陈群、王平、李永智、林在勇和袁雯共同点亮仪式球,标志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正式入驻新址。

王平在致辞中表示,在上海市教委过去一年的大力支持下,中心在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发展研究、教师培训研修和工作坊平台搭建、跨国跨地区教师教育政策资源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实现了高起点开局。期待中心履行好自身使命,为世界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上海方案,早日跻身最优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机构行列。

袁雯对支持中心建设和发展的各单位表示感谢。她指出,教师是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创新和提升教师的育人能力和教学水平,是当前中国和世界推动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共同追求和迫切任务。中心入驻新址标志着上海师范大学可以依托这一平台,在更好的软硬件条件基础上开展更大规模和更深入的教师教育研究和实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主任夏泽翰(Shahbaz Khan)通过视频连线祝贺教师教育中心入驻全新的办公大楼。他指出,中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唯一的教师教育相关多边合作机构,希望中心研究团队能在已有成果基础上,继续思考如何有效应对教师发展面临的全球性挑战。他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将会继续全力支持中心的未来建设,在国家、区域和全球层面密切合作、推进教师教育变革进程。

入驻仪式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心理事会会议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中心理事长陈群主持会议。首先,张民选向理事会做2021-2022年度工作报告,聘请中心专家顾问的报告以及2022-2023年度工作计划报告。中心理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代表伯恩·查克劳(Borhene Chakroun)先生在发言中,对中心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中心过去的工作及未来的计划都符合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提出的,建设包容、公平、安全和健康的学校,加强生活、工作与可持续发展的学习和技能,支持教师、教学和教学专业发展,促进数字学习和转型以及加大全球教育筹资等重要领域的发展方向,期待与中心建立更多的合作。理事会审议通过报告,对中心未来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

陈群总结强调,中心自去年成立以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理事会成员和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并在知识生产、能力建设、技术服务和信息共享四个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中心对教师教育领域开展深入研究,成功举办多项国际交流项目,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更加凸显了教师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第一资源的重要性。期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以入驻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深化学术研究,创新教学方式,促进教师教育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努力在扩大教师培训研修服务供给、提升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教师素养水平、传播中国教师教育经验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为庆祝新大楼启用,中心还将于11月9日举办第二届全球教师专业发展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教育转型与教师新素养”,多位国际著名学者将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共同探讨数字化教育转型中的教师新素养发展。


(供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