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2019女性创新与发展论坛暨优秀女青年教师资助金发放仪式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277

  

10月9日,校妇委会、工会、校友会联合校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女青年教师联谊会,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上海师范大学建校65周年、全校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激扬巾帼志,建功新时代——2019上海师范大学女性创新与发展论坛暨优秀女青年教师资助金发放仪式”。

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上海市妇联办公室主任、上海市妇女学学会秘书长潘卫红,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副主任彭超波,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书记,校妇委会委员,二级单位女工委员,校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女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会成员,获奖教师代表,女教师、女大学生代表等近百人出席。会议由校妇委会主任杨易主持。

会上,裴小倩、潘卫红、彭超波分别致辞。她们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学校广大妇女积极投入创先争优、岗位建功,在干事创业、家庭建设中担当有为表示赞赏,并勉励全校广大女教师、女大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发挥女性所特有的智慧和力量,自觉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做新时代新女性,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第一线建功立业,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共创师大美好未来的奋斗目标中,成就精彩人生。

会议邀请四位我校优秀女教授、女校友作为论坛嘉宾进行了精彩而简短的主题报告。

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获得者、校社科处处长、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女性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妇女研究会理事、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委员、上海市婚姻家庭学会副秘书长董丽敏教授作了《妇女/性别研究“再出发”:日常生活与知识生产的有机互动如何可能?》主题报告。她针对当代女性研究状况进行深入的理论思考,总结了当代女性面临的压力与挑战,提出女性研究需要“再出发”,并引用二胎政策等例子,引发了现场女教师们的感同身受与深入思考。

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2018新时代中国旅游业杰出女性——时代学人奖获得者、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校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会长王承云教授作了《云归海上坚守初心》主题报告,她结合自身经历跟大家分享了归国多年的工作学习情况。20年前王承云教授由于心中装有对祖国的归属感,毅然放弃国外优渥的生活工作环境,回到祖国母亲怀抱。20年来,她扎根于上海师范大学,承担了大量的教学、科研工作,与此同时,她积极参与妇女、政协、侨联等社会工作,用女性的坚韧与睿智,诠释服务社会、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平衡家庭之间的相得益彰。

校比翼双飞模范佳侣、“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和“王乐三奖教金”获得者、哲学与法政学院副教授邢海燕作了《我的联合国之旅》主题报告。她于2019年3月参加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CSW)第63届会议,被联合国太平洋地区教育与发展组织授予“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爱心大使称号。她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女性,为大家生动地演绎了新中国、新时代一名少数民族知识女性的成长史。从儿时的成长环境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到大学奋发图强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再到留学海外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最后走上联合国的讲坛,代表中国妇女发出中国的声音,她用自身经历让大家懂得了女性当自强的道理。

全国“三八红旗手”和上海市“园丁奖”获得者、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女生教育学术专委会主任、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徐永初校长是上海师范大学优秀校友,在上海基础教育界享有很高声誉。论坛上她作了《百年市三女中,成就女生发展》的主题分享,她为大家介绍了百年市三女中的历史沿革、育人目标、课程理念,其中开设的创新课程令人耳目一新。多年来,徐永初校长总结出一套有利于女生成长发展的育人理念,培养出一批批杰出的人才,成为全上海最懂女生的上海市特级校长。

会议最后,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和市教育系统妇工委副主任彭超波为2019年度上海市优秀青年女教师成才资助金的教师代表发放了资助金;市妇联办公室主任潘卫红和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金国忠为2019年度上海师范大学优秀青年女教师成才资助金的教师代表发放了资助金。

据悉,我校40岁以下女青年教职工占据全校女教职工近49%,是学校事业发展不可缺少的力量和学校未来的希望,同时也是家庭的重要支柱,为了平衡好事业和家庭,塑造更好的自己,她们付出了加倍努力。上海市教育工会、妇工委和学校工会、妇委会一直关心、关爱这一群体,已经坚持十几年每年发放优秀女青年教师成才资助金。今年起,市教育工会、妇工委又将全国和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纳入资助项目,我校有22位符合条件的青年女教师获得累计10.2万元资助金。校工会、妇委会今年起也对40岁以下青年女教师读博家政补贴从每人600元提高到1000元,有20位符合条件的青年女教师获得校级补贴。

会议旨在激励广大女教职工、女大学生不忘初心使命,勇担时代责任,积极投入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在实现梦想中凝聚巾帼力量,在岗位建功中展示巾帼风采,促进女性成才、发展。

本次论坛在女教师、女大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不少女教师、女大学生反映说,她们通过聆听四位论坛嘉宾的报告,得到了关于女性和性别问题的理论启发;看到了一名优秀的女性是怎样炼成的;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教师,怎样当好学生的“领路人”。尤其是感悟到了作为一名新时代新女性,唯有把自己置身于时代发展的大舞台发光发热,用女性的特质去书写家国情怀,方能成就七彩人生。

  

(供稿、摄影: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