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赛导师、选手进师大 第六届校青教赛举行第二场培训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389

  

10月9日,校青教赛组委会特邀青教赛国赛上海选手导师袁崇刚,国赛获奖青年教师刘畅、陈玉聃来校,为第六届校青教赛参赛选手做2019年第2场专题培训讲座,并畅谈为师之道。当天,香樟苑多功能厅座无虚席,第六届校赛参赛选手和感兴趣的青年教师、师范生80余位,认真聆听了三位主讲嘉宾精心准备的主题讲座。

第四届国赛二等奖、第三届市赛特等奖、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复旦大学陈玉聃副教授,以参赛课程《国际关系导论》为例,作了《如何讲好概念和理论》的主题讲座。对于概念和理论的讲解和阐释,是青年教师普遍感觉不太好把握的难点,也是决定竞赛成绩高低的关键点。陈老师指出,可以从语源和历史的角度出发帮助学生厘清概念的内涵,而对于理论的讲解,举出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好例子帮助学生理解是非常重要的。接着,陈老师结合自身课程,为大家示范了解析概念内涵、举出优秀例子的具体方法。

第三届国赛一等奖、第二届市赛特等奖、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刘畅副教授,在主讲课程《病原生理学》中精选出6个思政案例,向大家详细讲授了《课程思政在理论教学中的实践》。刘老师解释了课程思政的概念,比较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区别,分享了大量思政素材,为青年教师课程思政的设计提供了全面而清晰的思路。

国赛导师、市赛评委、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导袁崇刚老师则结合担任青教赛市赛评委和国赛导师的经验,与我校青年教师做了《评教体会分享》,从学术正确性、内容为王、PPT制作与讲解、课堂表述、如何设问、板书等方面为参赛选手进行了全方位指导,明确了怎样的选手是评委眼中的优秀教师。

三位主讲嘉宾不约而同,在讲座开始之前,首先突出强调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袁崇刚教授指出,教师是引路人,要做一个真正的传道、授业和解惑者;刘畅副教授指出,教师的教育理念应当是能力重于知识、素养重于能力,课程思政旨在引领学生的学术精神和价值追求;陈玉聃副教授则援引教育家蔡元培的教育理念,阐释大学的性质与宗旨,更指出大学对于学生,不但传授学术,更有养成人格之义务。国赛导师、选手进师大,为师大青椒带来的不仅是一场提升教学技能的培训,更在潜移默化中贯穿了思想价值引领,让聆听者思考为人、为学、为师之道。

  

(供稿、摄影: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