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倒计时”师大“小叶子”再出发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390

为迎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总要求,上海师范大学积极响应号召,以服务大局为职责使命,用更高标准、更好水平、更严要求,全力做好志愿者组织招募工作,努力引领大学生成为能“提供一流服务、展现一流形象、做出一流成绩”的“小叶子”志愿者。

新高度----实现服务“二化二有”,制度革新助力进博

我校领导高度重视本次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校团委及各职能部门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动员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建功进博,有熟悉的味道,更有新的“配方”。在志愿服务体制方面我校致力于找寻新的方向,力求做到“二化二有”新目标,即志愿者管理模式的科学化、志愿者综合素质培养的系统化、志愿者需求与人员匹配有联动、志愿者保障与管理有方法,确保志愿者以优质服务提升嘉宾体验。

在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招募工作上,我校积极响应号召,以服务大局为职责使命,在全校范围内积极做好志愿者组织招募工作。经与商务部、团市委指导中心对接沟通,此次我校招募的志愿者将全员上岗、服务国家展重要岗位。经全校积极动员、学院初面、校级复面、进博局和团市委三面和对重点志愿者的加面,共遴选出177名进博会会期志愿者。他们将积极投身后续的志愿服务,展现师大青年青春风采,彰显有温度、有担当的师大人形象。  

新思想----打造实践育人平台,岗位培训“叶”精于勤

为输送具备综合素养的优秀志愿者,我校于10月9日举行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校内志愿者培训。商务部美大司副处长刘赟飞、首届进博会医疗保障组组长梁斌、首届进博会我校挂职干部孟盛益、2017年上海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获得者高振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优秀志愿者王楠出席本次培训。校团委副书记朱莹主持培训。

会议伊始,商务部美大司副处长刘赟飞为同学们作动员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作为进博会志愿者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小叶子”们的形象代表着中国国际形象,要牢守政治底线、谨言慎行,去发扬“钉钉子精神”,以“一锤接着一锤敲”的奋斗品质提升个人综合能力。

梁斌为志愿者们介绍了展会期间的紧急医疗情况,他通过对首届进博会急救案例的分析,告知志愿者们如何避免因不当处理造成二次伤害及应对突发状况的正确操作,生动形象地为志愿者们上了一堂急救知识课程。孟盛益以自身经历为例,对进博会志愿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用现场提问的方式调动起大家对进博会志愿服务的热情,使志愿者们对进博会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高振华向志愿者们介绍了当前国际形势和外交政策,带领志愿者们从政治层面认识目前的国际局势和背景,教导志愿者们坚定政治信念,为国家发展贡献青年力量。王楠同学从首届进博会一线志愿者的角度出发,分享了切身总结的工作经验,她提醒志愿者们需要在工作岗位中时刻保持志愿者的基本素养,并对工作中可能会出现的种种突发情况提出有效可行的应对方案。培训最后,全体志愿者庄严宣誓,本次进博会志愿者培训圆满落下帷幕。 

 

新作为----全面配合进博工作,温暖绽放靓丽风貌

在本次进博会志愿者的招募过程中,我校始终以“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外语水平过硬、精神风貌过硬”四个过硬标准为原则,全力做好志愿者招募选拔、培训演练、组织管理等各项工作。本次进博会志愿者培训是我校志愿服务“系统化”的体现,也期待志愿者们在上岗前能够充分熟悉工作内容,有力有序、精心细致,了解进博会、服务进博会,成为城市文明中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距离第二届进博会已进入倒计时30天,经过重重面试筛选的177名志愿者已全数集合完毕,从10月23日起,他们将陆续进入岗前实训阶段,他们将用实际行动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期待小叶子们“叶”以继日,陆续奔波上岗至进博会相关岗位,续写新一年的华丽篇章。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