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生党员大课堂”系列辅导报告开讲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695

为加强对学生党员的集中教育培训,11月9日下午,学校“学生党员大课堂”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1号会议室和线上同时开讲,近千名学生党员参加了集中学习。

谈责任和担当 做有梦想有才干的人

首场报告由杨德广老校长开讲,主题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做一个有梦想有才干的人”。杨德广老校长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些金句引入,围绕梦想和才干这两个关键词,结合历史方位、中华民族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等,深入阐述了怎样认识新时代新变革以及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他结合自身成长历程,从读书梦、图强梦、教育梦、慈善梦四个方面,具体阐述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外国语学院学生生活园区第15党支部陈清琦谈到,从农民儿子到大学校长的经历也是我们党和国家三个时代的发展历程,听完老校长的讲座深有感触,一次次为杨校长的信仰所折服,被他的家国情怀所感动。作为学生党员,我深感当代青年生逢其时,应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应在聆听党的故事的同时,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无比广阔的新时代舞台贡献自己的力量。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做胸怀天下的青年人

第二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的天下胸怀”由上海市委党校开放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邹磊主讲。他带领大家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国内外形势描述的部分,用生动的案例和翔实的数据对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进行深入阐述,带领大家更好地认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更好理解党带领全国人民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作的一系列努力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引导大家胸怀天下,在全球化时代中努力发展自己、积极作为。哲学与法政学院学生生活园区第58党支部许昕洋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把握时代潮流和回应时代需求的必然选择,也是应对共同风险挑战和破解全球困局的必由之路。我们青年党员要以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看待世界,把格局放大、把视野放宽,以胸怀天下的情怀向全世界贡献智慧力量、展现青春担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立足当下,不断提升自己的科学思维能力,练就过硬本领,在奋斗中追逐青春理想,实现全面发展。

据悉,为引导全体学生党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本学期“学生党员大课堂”聚焦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精心设计了二十讲的课程,从11月9日开始至12月9日结束。同时,为更好开展学生党员集中教育培训,本学期“学生党员大课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预计将完成近两万人次的党员集中教育培训。


(供稿、图片: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