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上海师范大学:聚焦“四个着力”,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0-13浏览次数:350

来源: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 2019年10月13日

标题:上海师范大学:聚焦“四个着力”,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上海师范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整改工作要“抓早、抓实、抓好”的要求,始终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的领导,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边学边查边改,认真排摸梳理制约思政课改革的突出问题,推动深化改革,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着力顶层谋划推进

上海师范大学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办法》,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举全校之力加以推进。选优配强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努力建设政治坚定、勇于担当、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党政领导班子。上师大领导带头走进思政课堂,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带头结对大学生。校党委书记林在勇赴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实地调研,走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讲授开学第一课,校党委班子每位成员主动结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教育引导学生知信行合一,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着力抓好教师队伍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上海师范大学以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为抓手,推进思政课改革。主题教育期间,上师大精心组织马院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党章党规等规定的学习材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新的三项重大任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集中学习培训和教研活动。坚持引培并举,探索柔性引才,以深化思政课改革为核心,设立5个教学创新团队,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纳入思政课教学,引导教师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突出思想内涵,把理论讲深、把成就讲足,把经验讲透。加强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强化教学名师传帮带,上师大5名青年教师在首次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中分别荣获特等奖、一等奖等,在沪上高校中获奖人数最多,奖项级别最高。

着力课堂内外融合

上海师范大学着力推动思政课“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深度融合,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感染力。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优化课堂教学内容,用好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一大、中共二大等优质育人资源,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形成一批有代表性的教案课件。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在陈云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组织学生踏上长征路,走进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上海城市规划馆、鲁迅纪念馆等上海校外红色场馆,开展“访会址”“享读会”“闪读者”等活动,引领师生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着力推进大中小一体化

上海师范大学以上海市德育课程教学研究基地为平台,发挥上海市唯一从思政本科、硕士、博士培养再到博士后流动站全覆盖的马克思主义人才培养体系的优势,注重马学科与教师教育特色相结合,发挥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聘请上海市特级教师、师大优秀校友担任思政课兼职教授,邀请全国优秀教师、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高级教师陈明青开设“做有信仰的思政课教师”主题讲座。马院师生走进徐汇、长宁、奉贤、金山、青浦等区县中小学校开展实践教学,与中小学生结对开设“行走的课堂”,邀请高中生步入大学课堂体验大学思政课。

上海师范大学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继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在建好建强马院、优化师资队伍、加强课堂教学、提升育人实效等方面扎实推进,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554539271244756753&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