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进博会“小叶子”:基层经历让他们更出色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10日 06版 共青周刊

标题:进博会“小叶子”:基层经历让他们更出色

记者 魏其濛 王烨捷




11月5日,进博会志愿者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致辞。


  第五届进博会的3591名会期志愿者来自上海40所高校,虽然这些“小叶子”还是大学生,但有不少人早已走出过“象牙塔”,在基层岗位上经受过淬炼。他们有的是退伍兵,有的参加过数百小时志愿服务,有的曾在“西部计划”中工作过一整年,还有的在多段挂职经历中积累了宣传工作经验。

  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2020级金融工程专业的刘如水是一名退伍兵,曾服役于武警上海某部。两年的军旅生涯中,重大节日期间,他在南京路步行街、外滩、豫园等大客流地点负责安保任务,完成过中、高考考场的现场安保工作,还曾担任高校的军训教官。在第三届进博会时的安保任务中,他作为三人应急小组成员,24小时全副武装、机动待命。今年的进博会上,他在国展中心内接待外国驻华大使,带着他们到各展馆内参观。

  刘如水觉得,服役的经历对他完成好本次任务很有帮助:“第三届进博会负责安保工作时,我作为中队里唯一过了英语六级的成员,承担收集整理外交常用语、为战友培训英语口语的任务,这些口语我在今年也用到了。”刘如水还发现,外宾们不仅对展区感兴趣,还对志愿者很好奇。他说:“进博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作为大学生志愿者,我们应该向来宾们展示中国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19级音乐学(师范)专业的汪倪诺虽然是一名“新叶子”,但她已是积累了660小时服务时长的“志愿达人”。在3年多的大学时光里,她曾担任上海市“空中课堂”夏令营校长、参加第十届花博会志愿服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等,还是学校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在本次进博会中,她担任展览内宾接待岗位的负责人、培训负责人和防疫联络员3项职位。

  多段志愿服务经历锻炼了汪倪诺的沟通交际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她认为,在大学期间跨出“舒适圈”、深入基层,对未来升学、工作都有帮助。本届进博会上,在完成内宾接待任务时,她负责接待来自江苏省交易代表团的3队“人马”,每个团队想去的展馆都不一样,行程安排密集,且随时可能发生变化。虽然任务紧急,但汪倪诺丝毫不慌,高效地编排路线,两天内就带队跑遍了 “四叶草”的全部8个展馆,获得了交易团的“点赞”。

  来自上海大学法学院2021级法律硕士专业的郑锦波从2020年9月至2021年9月参与了“西部计划”,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司法局工作,协助处理行政复议案件。工作中,他总是耐心地为当事人分析案情、释法说理;经常下乡找农牧民宣传法律知识。此外,他还响应县团委的号召,投入到防疫工作中。

  今年进博会上,郑锦波负责综合接待岗,在基层工作锻炼出来的沟通交流能力、组织管理能力都用上了。“在接待岗位,会有来宾问我们各种问题,包括怎么查看企业信息、某个展区的特色商品是什么等,这些我事先都有准备,能为他们一一介绍。”

  钱旭升是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二年级学生,作为本届进博会上的“小叶子”体验官,负责策划、拍摄、制作短视频,用年轻人的视角记录和展示进博会上的精彩瞬间。他的基层锻炼经历十分丰富,仅2022年就有三项:寒假期间担任江苏省盐城市科学技术局主任助理,获评“大学生挂职锻炼先进个人”;2022暑假,赴江苏省滨海县委组织部挂职锻炼;2022年暑期,带领材料学院硕博团队赴广西平果开展行业调研。

  在基层挂职时,钱旭升积累了不少宣传工作技能,因此当起“小叶子”体验官来得心应手。在进博会正式开始之前,“小叶子”接受闭环管理期间,钱旭升和团队就拍摄制作了志愿者接受培训等Vlog视频;进博会开幕后,他又和团队策划拍摄了“登上进博舞台的交大科技”等短视频。


链接地址:http://zqb.cyol.com/html/2022-11/10/nw.D110000zgqnb_20221110_4-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