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两万余名进博“小叶子”长成记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10日

标题:两万余名进博“小叶子”长成记

作者:王烨捷 魏其濛


小叶子体验官正在进博会现场拍摄视频。



    从2018年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至今,5年时间里,上海累计有超过两万名“小叶子”志愿者上岗服务。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注意到,进博会上“小叶子”的价值,已经超越志愿服务本身,成为一个重要的育人平台。

    进博会的主场馆国家会展中心,因为设计灵感来源于四叶草造型而被民间亲切地称为“四叶草”,而在“四叶草”内提供各种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则有了“小叶子”这个形象的名字。5年来,两万余名“小叶子”在这里收获了成长,有人在这里接受了学习教育积极入党,有人在这里交到了来自其他高校的好朋友,还有的人在这里直接收获了一份工作机会。

    团上海市委书记上官剑表示,进博会不仅是展示中国青年形象的重要平台,更是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平台和思政教育第二课堂。上海共青团将实践育人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引领的特色优势,努力挖掘进博会蕴含的独特而宝贵的育人资源,用好进博这个“沉浸式”的青少年思想引领场景,向青少年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引领上海广大青少年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占比达到46%,有人把历届党代会报告都学了

    5年前,第一届进博会举办之时,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徐雪然还是一名刚刚步入高中的中学生,通过班会她初次了解到进博会,“从那时起,我便在心里留下了一片‘小叶子’——我也想参加进博会,我渴望去见识更广阔的天地,去了解最先进的科技,去开拓国际化视野”。

    5年后,这片“叶子”也在她心中发了芽。如今已是“小叶子”的她给身边的同学们“安利”:“进博会是一场必须去看的盛大活动,是一架窥探世界的望远镜,它将青年与世界连接得更加紧密。”

    11月5日,位于“四叶草”中央圆楼里的志愿者之家信仰大厅,正在举办进博会志愿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致辞座谈会。“小叶子”们在志愿服务的休息间隙,讲述聆听致辞之后的感想和展望,徐雪然认真地准备了发言。她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自己将来也想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来自团上海市委的数据显示,近几年进博会“小叶子”中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占比越来越高。第四届进博会时,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占比约为38%,到了今年,这一数字达到了46%。所有“小叶子”中,有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历的占76%。

    每一届进博会,“小叶子”们都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开幕致辞,今年还增加了党的二十大等微党课、微团课的学习。“小叶子”们有一个专门“充电”的场所——志愿者之家,这里在进博会期间会举办阅读、思政微课堂、学习分享会、集体生日等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算是“小叶子大户”,今年学校团委组织了100名志愿者参与进博会会期服务。一大波学生来进博,学校团委也组织了理论学习。据悉,上海交大此前连续4年为志愿者发放理论学习小卡片,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进博金句、主题教育、四史知识等,引导志愿者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提升。今年,学校团委策划了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小叶子”们利用上岗前闭环的时间持续学习、提升政治站位和理论素养。

    11月3日、4日两天,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毛概教研室主任刘伟还为“小叶子”们进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解读。

    学校还举办了包含个人赛和小组赛的线上知识竞赛。获得个人赛第一名的何睿扬说,自己通过竞赛把历届党代会报告和党的二十大核心精神都学了一遍,“深刻认识到我们重任在肩,应当有理想、敢担当,主动担负时代责任”。

    进博会上感受“祖国强大”

    从第四届进博会开始,团上海市委启用了一批特殊的“小叶子”,他们有视频拍摄、制作特长,被称为“小叶子体验官”。他们要在自己的非上岗时间,用镜头记录进博会。他们围绕志愿者日常、进博会展台介绍、进博心得体会、建党百年、防疫宣传、志愿者风采、高校特色展示、多语种分享等主题,用镜头展示“00后眼中的进博会”。

    这项工作的重要价值在于,它既能更大范围地对外宣传进博会、推介“小叶子”,又能调动各个岗位上“小叶子”的积极性,还能让“小叶子”们切身感受进博会上强大祖国对全球的吸引力。

    复旦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常怡然负责进博新品汇直播画外音播报。新品发布活动将通过央视新闻客户端“进博新品汇”栏目连续4天直播,她的工作是在各个新品发布的企业上台展示前,清晰、准确播报提示词。

    彩排前,她同直播团队一起校审PPT,同时迅速熟悉各企业和直播流程;彩排时,向各位发言人确认企业名称的规范读音,也在一次次练习中,思考着短短一句“接下来是xxx新品发布时间,有请”的声线、节奏、语气如何安排最为适宜。

    在这份工作中,她几乎天天都能见到很多新品中国首发、亚太首发、全球首发,“深深感到自己的祖国吸引力太强大了,吸引了那么多客商把自己最好的产品拿来抢占中国市场”。

    “1.2号馆法密怡展位有个漂亮的法密怡鲜花门,进博会打卡必备,还可以品尝法国葡萄酒。”这是上海海事大学“小叶子”体验官的“沉浸式体验进博会体验官的一天”视频,在“小红书”平台上收获了上万次的点击。

    上海海事大学学生朱添翼负责同行“小叶子”的每日测温、核酸信息收集、健康打卡等工作,她还在进博会会议中心岗担任组长。“我曾参与过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服务,当时还是小学一年级,担任世博专线40路小小文明宣讲员。”朱添翼介绍,每次做志愿者,都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体验,“小时候在世博会服务,就感觉怎么有那么多外国人;现在来到进博会,看到那么多高精尖的东西来中国,感到很自豪。”

    东华大学统计学本科生胡凯悦是媒体保障岗联络员,他设计并篆刻进博元素印章,由此衍生出钤印口罩,在媒体中心广受欢迎。从花博雕刻“聚花博燃青春”,到进博雕刻“四叶草”浮雕印章,不仅使得清一色的口罩焕发彩色活力,也使得我国先秦传统技艺在世界舞台得到展现,“特别想把中华传统文化在进博舞台上发扬光大”。

    团组织保障体现高度、精度、温度

    “四叶草”的中心圆楼,是“小叶子”们最常出入的地方,也是他们休息、学习、用餐、领取激励的地方。这里的布置颇为温馨,“小叶子”的休息厅里,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甚至在这里设摊专门收取“小叶子”提交的简历,专业人员还能帮忙修改。

    团上海市委工作人员叶梦得告诉记者,志愿者的餐食也颇为用心。考虑到很多女生会在晚餐时间少吃,供餐公司就在晚餐时段设置A套餐、B套餐外,还增加了小份餐,选用小份餐的同学可以多得到几包零食。

    “我们对志愿者的服务,主要体现高度、精度、温度3个方面。”团市委副书记丁波介绍,团上海市委一方面组织“小叶子”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提升认识高度,另一方面,也在招募、遴选、培训等方面提高精准度和科学度,此外,对“小叶子”提供贴近“Z世代”特点的、更有温度的服务。

    上海师范大学对“小叶子”培训,就精准到位。学校团委针对“小叶子”开展了知史爱党、个人素养、疫情防控、进博聚焦4项主题培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志丹讲解党的二十大的意义、主题及内容,影视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副教授姜杉聚焦志愿者形象与礼仪,上海市红十字救援队队长、进博会医疗保障组组长梁斌重点介绍进博会医疗案例,向“小叶子”们介绍了各类可能会发生的紧急情况。

    近两年进博会,防疫要求严格,上海各级团组织都在严格符合防疫标准的前提下,确保每个“小叶子”都能进馆,“要保护同学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不同的区域、不同情况下,防疫手势不同,对“小叶子”是否能进场馆的要求也不同。不仅各高校提前进行严格闭环管理、每日核酸检测,而且每一次出现突发情况,从团市委再到高校团委,团干部们都要层层沟通、逐级与各级疾控部门商量协调。

    “市疾控、区疾控都认真进行科学判断,各级部门看到是‘小叶子’,也都很细致用心,大家都在努力保护志愿者的积极性。”丁波介绍,今年进博会上海40所高校的“小叶子”,没有一所高校掉队。

    而在“温度”方面,上海各级团组织都在用00后喜欢的方式来调动“小叶子”们的志愿服务积极性。最显而易见的,就是徽章激励。不仅团市委层面有限定款、隐藏款徽章,团区委、高校团委也都定制了各种类型的徽章、杯垫、鼠标垫、出勤卡等漂亮的文创,用“积分兑换”的方式激励“小叶子”。

    上海电力大学的邓凯,从10月26日至11月5日进博会开幕前,每天要刷约3万步。他的工作,是帮助同济大学的进博会App导航团队,到每一个重要的点位进行打卡记录,确保导航的准确性。步数刷得多,徽章自然多。他的工作证上挂满了各种各样的徽章,其中还包含一款特别稀有的隐藏款。尽管徽章挂脖子上很累,但他仍然每天乐此不疲地继续往挂绳上挂徽章。

    “我们采用的都是年轻人容易接受的方法,让大家更有获得感。进博会是最好的现场教育。”丁波说,5年来,“小叶子”的成长故事很多都印在了他的脑海中,比如第一届进博会有同学一天走了5万步拿了冠军,第二届“三行诗”比赛竟有500多个同学投稿,第三届“跳水皇后”吴敏霞来给“小叶子”加油,第四届有一个制证组的“小叶子”半天要帮人制办五六十张证件获工作组点赞。


链接地址:https://s.cyol.com/articles/2022-11/10/content_DWWO9yt3.html?gid=VnDMvYk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