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祖国好,奋进新时代”人生导师系列主题沙龙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276

为了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我校于10月9日下午,在两校区举办了以“共话祖国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人生导师系列主题沙龙。本次沙龙邀请了七位与祖国同龄的导师,导师们通过讲述自己与祖国共成长的故事,表达了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同时也向参加沙龙的00后大学生们展现了老一辈的爱国情怀,进一步深化大学生的爱国热情。

  

【谢利民导师专场】

谢教授就“共话祖国好,奋进新时代”的主题,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围绕“翻天覆地的70年”、解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学生该如何努力”三个话题与同学们侃侃而谈。他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向同学们展现了一位老者,更是一位学者对于“祖国”、“新时代”、“奋斗”等多个关键词的理解,鼓励学生爱国爱党、努力奋斗,成为有信仰、有理想、有追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祖国的繁荣发展献上自己的一份力。

  

-师说 -

“过去创造辉煌的人代表了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而今天的年轻人处在最好的时代,我们要想,我能为国家做什么事?”

“接下来的路要靠你们自己走,中国还是要靠你们,希望你们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你们一定要记住只有下功夫才能走得更远。”

-学生说 -

中华民族之复兴全在我中华青年,华夏文明之崛起我辈义不容辞,不退,不怯,不废,用决胜之心复兴我中华。我也愿我能像谢教授一般,为祖国奉献青春韶华,在老来感慨祖国强大之余,也不辜负自己年轻时地梦想。

——教育学院 陈博恒

祖国七十岁,历经风雨,无数前辈抛头颅洒热血,守着初心前行,肩负使命开拓新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设计好职业规划,打下厚实的专业基础,国家的富强才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人文学院 江紫薇

【朱国定导师专场】

朱教授将自己的人生经历分为五个大阶段:“读书、下乡、深造、从教、退休”,以人生命运与国家命运的关系为切入点,结合自己的真实经历,强调了磨难对当代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性、知识改变命运的可能性、独立生活能力的必要性。

  

-师说 -

“知识改变命运,祖国命运与个人命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没有人能脱离。”

“只有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不被替代,才能有自己的价值。”

  

-学生说 -

与祖国同岁的老教授,他的人生中很多的经历都和国家大事发生在同一时期,这紧密的联系也让教授对国家的情感更加浓厚。作为新时代的创造者,我们应该向朱教授那样的优秀人才看齐,以他们为人生导师,学习他们的精神,未来做一名优秀的社会人士。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楠茜

通过朱老师这次丰富的讲座,我明白到了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如何更加坚定更加努力的走下去。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大学生,我应当如何去抓住历史机遇,不负梦想不负韶华,将人生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联系,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哲学与法政学院井圣云

【盛昌旦导师专场】

盛老师从孔子的名言出发,以“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家治国平天下”为核心,结合他丰富的人生阅历对与各位同学提出期许。盛老师教导学生,要端正态度,明白自己的定位。要学会在克服挫折,处理自己与社会的关系,不要躲避自己的责任,不要气馁。

  

-师说 -

“我是新中国的同龄人,你们是二十一世纪的同龄人,我们都是同龄人!”

“我们要处理好三种关系:自己同大自然的关系,自己同社会的关系,自己同自己的关系。”  

     

-学生说 -

盛老师的讲座让我们看到了与新中国同岁榜样一辈永远年轻热血的内心。他在人生中践行着永不言弃的奋斗精神,无论在顺境或逆境中都发奋学习,热爱党与国,清廉正直,即使已经七十高寿还去贫困地区实地考察。他用他70年的生命谱写了一篇充满家国情怀的诗篇。

——影视传媒学院秦佳音

听了盛昌旦老师一番人生教诲,仿佛跟着他回到了那个物资不甚富足,生活条件不甚优渥的年代经历了一场历练。他对我们的教导不止局限于学校里的生活,而是可以受益一生的规划指导。一直到七十的随心所欲不逾矩,他让我们一生都能明白自己的立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影视传媒学院盛依青

【杭金英导师专场】

杭金英老师从祖国的发展和自身的发展两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以人民生活的巨变为切入点,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九个字,概括了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到新时代背景下人民的贫富差距不断减小,百姓的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以自身的亲身经历强调了在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服从党的安排,甘于奉献,才能无愧于伟大的祖国,无愧于伟大的时代。  

-师说 -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读书改变命运,成才的路就在自己的脚下。”

“你们是时代的开路先锋,肩负着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国家的希望在你们,民族的未来也在你们。希望你们努力学习,把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  

    

-学生说 –

杭老师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后70年的发展以及她本人与祖国共同成长的人生经历,我从中受到了很大的启发,身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要锲而不舍地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使自己的文化素养不断得到提高,从而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商学院刘蕾

今天,有幸参与了杭金英老师的人生导师沙龙活动。在杭老师的讲述下,我们更加深入地认识了祖国七十年的变迁,中国人民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如今强起来的辉煌历史。同时杭老师以自身为鉴,让我们感受到个人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感受到少年强则国强,国强则少年强!

——旅游学院彭诗怡

【薛思佳导师专场】

薛思佳老师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入手,讲述了作为一名与共和国同龄的教育者与祖国同成长共进步的点滴故事。薛老师通过描绘生动的故事向每一位在座的00后大学生展现了她们那样一代人对于祖国的热爱,也引导每一位青年大学生要在青春中奋斗,要在奋斗中不断前行。  

-师说 -

“年轻的时候,你的任何付出都是有意义的。”

“书是读不完的,学习就是教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学生说 –

薛教授告诫我们,做好人生规划,以兴趣为出发点,刻苦钻研,用有限的时间去无限地提升自己,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感恩薛教授的精彩分享,感恩学校人生导师沙龙平台。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张潇倩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当你在黄昏回望清晨,总会生出许多遗憾。寻找自己的爱好,并为之付出努力,用有意义的忙碌充实生活。巧合的是,我与薛教授有同名同姓之缘,这更使我有动力向薛教授学习执着努力的优秀品质。

——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薛思佳

【胡金初导师专场】

胡金初老师从自己的成长经历讲起,结合祖国70年来的发展历程与在场的本科生进行了交流,并从国家70年来的科技发展、现代大学生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的关系、大学学习的重点和职业规划四个方面进行分享。  

-师说 -

“个人的发展永远要和国家的发展命运结合,当代青年人一定要将自己的青春梦筑进中国梦。”

“人的一生中拥有的可以改变命运的选择其实不多,我们要抓住每一次选择的机会。”  

-学生说 –

我很荣幸可以参加这次人生导师沙龙。胡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他与祖国共奋进的经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很有感触。胡老师强调了学习方法的重要性,知道如何学习将会使我们在今后的生涯中获益匪浅。

——数理学院石静

胡老师讲述了自己七十年来在学习与工作中的亲身经历和苦乐故事,就专业学习与祖国发展之间的关系这一话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这些都让我开始思考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该做什么,我要如何安排自己才能不辜负先辈历经千辛万苦创造的新时代。

——建筑工程学院邓新宇

【潘玲媛导师专场】

潘老师以自己的求学经历为切入点,结合上山下乡的真实经历,总结出了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劳动至美的伟大精神,强调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听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要性;其次,潘老师以自己在师大的学习与工作经历为主线,阐述了学好本领的重要性,学好本领才能报效祖国的必要性。作为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人民教师要以教书育人为宗旨,热爱祖国,热爱党。  

-师说 -

“不管劳动之苦,不断自我激励。”

“一个人的爱国之情不能只停留在口头,更应该落实在行动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学生说 –

潘玲媛老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龄人,出生于1949年的她回顾了从幼时直到青年时眼中的祖国。在艰苦的环境下,紧紧跟随中国共产党的脚步,让我们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当年生活的不易,也更让我们明白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老师用她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当时受教育的困难艰辛,告诉我们应该珍惜当下,不忘使命,勇往前行。

——音乐学院蒯乐

潘玲媛老师回顾了自己从幼年到如今的经历,潘老师与共和国同年,经历了中国的各个级阶段。珍惜机会,刻苦学习是当时潘老师的信念,也是我们当代大学生需要有的。最后深刻记住潘老师的一句话:“一名教师应以教书育人为主”,这句话会伴随我一生,铭记于心。

——音乐学院唐欣宇

  

(供稿、摄影:学工部、关工委、老教授协会、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