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转青年报:3万字的讲解词,“小叶子”的超强脱稿技能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25

来源:学习强国转青年报 2022年11月11日

标题:3万字的讲解词,“小叶子”的超强脱稿技能是如何炼成的?

作者:刘昕璐 郭容




画线、画圈、荧光笔标记、补充延伸内容……这份近3万字、双面打印有89页的讲解词显得如此沉甸甸而又注满着青春朝气和炽热诚意。这份讲解词用一份透明的文件夹夹住,时不时被它的创建者翻阅、优化和加强着记忆。

这是上海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大四学生赵晨曦的宝贝,这名以学校专业第一名的成绩推免至北京大学的“小叶子”,连日来正服务于进博会全新地标“进博文化展示中心”的讲解岗位。在她看来,被委以重任,这是国家对青年大学生的重视和信任,因此,唯有以最好的状态亮相才对得起进博“小叶子”的身份。

为推免生她投入所有精力准备讲稿

接到志愿者入选通知的时候,赵晨曦高兴得几乎要跳起来。她太激动了,为了当“小叶子”,此前她已连续报了三年,不是因为课业科研项目的压力,就是因为名额有限,一直没有成功。

“这是蓄积已久的一个期待,唯有珍惜。”经过简历筛选,赵晨曦被配岗到“进博文化展示中心”这个新地标场馆担任讲解员,她个人的学习和讲解兴趣被充分引爆。

在第五届进博会会场,首次设置了一个特别的展示空间——进博文化展示中心,围绕进博会“新时代 共享未来”主题,综合运用260余张图片、150余件实物展品、5组实景沙盘,以及大型多媒体互动展项,全方位讲述了这一重要盛会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和举办成效。

“这是场馆五年‘首秀’,分为五大板块,其中每一个板块都和我们对于进博的期待以及进博给予我们的感动息息相关,能在这样的场馆里面进行讲解,是我的幸运,全力以赴最大的动力就是想要深刻地了解进博文化,珍惜国家给予我的信任,对得起学校和老师给我的推荐,也代表青年大学生在五周年首庆之际给进博、给世界交一个满意的答卷。”

正因为如此,新场馆并没有成文讲稿,也没有前届的经验可供参考,可以说,是讲解团队群策群力在最短时间以集体智慧形成了讲稿。最开始,赵晨曦的任务是负责第二板块“开创大国外交的生动篇章”的讲解,整场讲解是多名“小叶子”串讲的方式一路进行。随着讲解安排的调整,大家达成共识:要能全场独立讲下来。实际上,在这个任务正式明确前,赵晨曦就已经自行准备了起来。

通过个人钻研,赵晨曦把给到的讲解稿和展览脉络做了充分的比对,边模拟带团讲解,边结合展品和行进节奏作出调整,对于观众可能会感兴趣的知识点,她又自发做了很多权威资料的梳理。比如,参考某个国家展产品比较多、参展次数比较多、首秀新品发布、国与国的交往等。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赵晨曦将之归因于个人喜好,“我特别愿意了解其他国家在中国对外开放布局中的定位,相关国际关系和国际传播知识蕴藏在一份小小的讲稿里,把讲稿内化于心的过程是很让人振奋的。”

在对讲稿认真消化、理解,转为自己讲述的过程中,赵晨曦以这份讲稿的学习经验、经历为切入点,去了解了更多大国外交、对外开放的知识,以自己国际中文教育的学科背景为辅助,她相信,这些一定也能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讲解词越发丰富饱满的背后是对进博的爱

经过赵晨曦不断深入学习,这份下发给讲解志愿者的讲解稿开始发生奇妙变化。

讲稿从27000字左右,再经她个人填充后达到了近3万字,用A4纸张双面打印出来,最后的页码停留在了89页。这就是她的讲稿体量。不到5天,能够行云流水般的全程脱稿讲解下来,这名“小叶子”的超强脱稿技能是如何炼成的?

赵晨曦说,帮助她辅助记忆的主要有三条线索——

第一是讲稿本身的逻辑。赵晨曦眼中,是策展人的走心让五大板块的逻辑走向、内生关系非常紧密,顺着历史脉络、国家交往以及进博展望、时间线纵向来排下去,在此基础之上进行一个输出不是难事。

第二是通过个人的兴趣点去记忆。“因为进博文化展非常丰富,找一两个兴趣点真的不是难事,那么就把自己感兴趣的点集中起来,结合老师们的讲解要求和侧重点,顺下来的过程就完全是把自己的一个知识储备爆发出来的过程,也正如此,我很享受这个过程。”赵晨曦开心地说。

第三是她始终关心着党的二十大报告。赵晨曦有意去结合了二十大对于中国主场外交、对外开放、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各种要点,不断在学习,再去精进到自己的讲稿,也让这些扩充的部分顺理成章。

赵晨曦还是一名长期在上海鲁迅纪念馆志愿服务的讲解员,特别有“用户思维”,故而她想到了根据不同关注点而定制参观路线。正是如此,就更需要调动已有的知识,在短时间内去提供参观者想要的信息,从而最大化地提升他们在进博文化展示中心的观览体验。

大概用了四天半的时间,赵晨曦串完整场讲解的准备了。虽然进博会开幕前,还有不少校内事务亟待处理,“双线并进”的时候,赵晨曦基本上都在凌晨2:30才睡去,而早上7点左右就又是学校“小叶子”集体出发的时间。

“能为重大任务集中努力非常值得,做好讲解有关于国家荣耀,也是个人进取的应有之义,这种熬夜带来的收获非同一般。”同时,能为这样的国际盛会,尽自己的一点点力量,尽可能补足讲稿,如果也能为之后“小叶子”讲解继续使用或者提供一些参考,赵晨曦感到荣幸之至。

令赵晨曦感慨的还有,如今的她已经是一名预备党员了。成为预备党员,给她最具象的感受就是换上便装都想戴党员徽章。因为她觉得,那是一份无上的荣耀,也能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真心实意想要像前辈们一样,有在家国大事和有需要时冲锋在前的冲动。

“我觉得,党员冲在一线的激情和勇毅已经传承到我这里,我有义务把这份激情维持好,用我的真情,用我的能力,把它提升到另一个高度。”目前,赵晨曦的讲解受到了很多观展者的点赞,这也不断激励着她继续站好这一岗。

志愿青春,进博有吾。赵晨曦说,在青春志愿中做出自己最好的每一面,是为了对得起所有前辈为进博的付出,无论是策展、布展还是统筹安排等各种努力,都是“小叶子”向世界展示蓬勃向上中国青年形象的一份承诺。

在同组小伙伴眼中妥妥是学霸“小叶子”的赵晨曦,将于明年9月正式开始她的北大深造。作为一名新时代的00后青年,赵晨曦也想和进博定下一个约定:“成为进博会志愿者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我也希望在之后有机会再来参加进博时,能让彼此看到一个更好的自己。进博是青春的明丽色彩,带给我的感动和震撼将持续激励我竭尽所能,让世界睁眼看中国。”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876512411624375339&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1f33c4d7a3c0a8223f000e&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187651241162437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