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携手康健街道 发挥学科优势服务社区群众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186

什么样的家用电器可以上面种着绿叶菜,下面养着鱼?怎么样在阳台管道里种菜呢?食品添加剂都是有害的吗?营养早餐应该怎么吃?10月12日,徐汇区康健街道党建主题园里热闹非凡,在“砥砺奋进新时代 同心筑梦新征程”康健街道“红色港湾”启动仪式上,康健街道的社区居民们正饶有兴趣地聆听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的党员教师和学生党员们讲解家庭生态系统、食品科普小知识和百余种昆虫标本。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生命科学学院党委注重把主题教育学习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去,充分发挥学科专业服务城市发展的功能和党员师生的作用,参与康健街道“红色港湾”创建工作,打造高校与社区共建共享工作新格局。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连续三年在上海国际花展中获“未来园艺设计师”景点类最高奖的园艺专业师生,取师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康健“康乐社区”之寓意,在党建主题园内设计了一片共建苗圃,打造高校和街道和睦和美的邻里关系、美好宜居的生态环境。

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的师生们则为社区居民们带来“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建设的最新成果——“绿叶菜模块化栽培”技术,让居民们大开眼界。学生党员们为社区居民实物讲解了诸如智能鱼菜一体机、桌面生态种植机、智能爬藤种植机、盆盘种植机、水培土培种植机、生态探究柜等“新型家用电器”——生态系统箱的运行原理,不用土、不用肥料、不用农药,在家里就能打造一个集花卉栽培、蔬菜生产、养殖鱼类于一体的“人——植物——动物”自然状态的家庭生态系统。而几个生态系统箱,就能达到1.5平方米左右的栽培面积,让居民们称道不已。

科普工作也是生命科学学院历来重视的工作之一,当天,上海师范大学标本馆的党员教师和学生们将馆藏的一百余种昆虫标本送进社区,为居民们打开昆虫的大千世界;由学生党员们组成的“安全新食代”科普队则通过你问我答、动手实验等,为居民们普及了很多日常生活中的食品安全、健康生活小知识,“煲汤要多久”“纯净水会导致骨质疏松吗”“饭后不能做什么”“啥是清淡饮食”“补钙的几大误区”……丰富多彩且生动有趣的互动活动受到社会居民们的热烈欢迎。

活动当天,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潮与徐汇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孔缨,徐汇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何明星和康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阮扬共同开启“红色港湾”项目。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岳龙,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康文,和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等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下一阶段,生命科学学院与康健街道将进一步加强共建合作,依托高校学科专业优势,指导开展植物种植和养护,挖掘街道的开放式绿地功能,倡导生态环保绿色的理念,以党员带动居民群众共建绿色家园。

  

(供稿、摄影: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