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上海发现昆虫新物种 取名“上海双斑粗角步甲”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123

来源:东方网 2017年12月19日

标题:上海发现昆虫新物种 取名“上海双斑粗角步甲”

记者:刘晓晶



12月19日报道:今天下午,上海昆虫新物种发布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孵化园举行。上海恋野物语自然探索工作正式宣布,他们在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内发现的上海昆虫新种取名为“上海双斑粗角步甲”。

  据“上海双斑粗角步甲”的发现人、恋野物语自然探索工作室的宋晓彬介绍,“上海双斑粗角步甲”这种小甲虫体型非常小,需要借助仪器放大才能看到。它从头部到腹部尾端才2.02毫米,它由头、胸、腹三部分构成,有2对触角和3对足,是一种节肢动物。它的前翅角质化,鞘翅极短,腹部体节外露。触角很长,上半身像蚂蚁,下半身像甲虫。

图为宋晓彬正在介绍“上海双斑粗角步甲”。

  宋晓彬说,别看它们的体型非常小,却有一个“放炮”的强大本领。比我们平时所见的“放屁虫”蝽象更厉害,双斑粗角步甲释放的不仅仅只是难闻的气味,它们可以在瞬间喷射出接近60℃高温化学物质袭击敌人。如果你用手指去骚扰它们的话,可能会被灼伤,它的攻击力在甲虫类中算得上五颗星。

图为工作人员展示的“上海双斑粗角步甲”标本。

  据了解,2017年4月,三位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动物学专业的硕、博士经由他们的导师李利珍教授及汤亮副教授指导,成立了恋野物语自然探索工作室。几位联合创始人都是该专业实验室培养下的优秀研究生,在读期间皆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及较高的学术敏锐性。值得一提的是,该工作室也是目前上海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孵化园内入驻项目中学历最高的团队。

链接地址:http://sh.eastday.com/m/20171219/u1ai11082992.html